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疾病篇|為什麼【 高血壓 】你不能吃藥一輩子?!

目錄

這世上只有少數的幾樣東西,一旦用了,就得跟著你一輩子。

高血壓藥】是這2~30年來迅速竄起的「火紅」藥物,更是國人用藥排行第一名

高血壓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一,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其中45歲以下發生率約為7%,且隨世代演變有越來越高的趨勢。而且很多都是跟原發性和遺傳性的有關係?! 依照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 高血壓 盛行率高達25.82%,推估大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那麼這麼高頻率的疾病,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高血壓?

大氣有壓力,汽車也有燃油壓力,血管內也一定會有血壓!

血壓就是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對動脈血管壁的側壓力。想像:馬達、水、水管,身體的心臟像是一個水廠馬達,血管就像自來水管,當心臟打出血液打入動脈時的壓力,就產生收縮壓,心臟舒張時,血液回流的壓力,稱之為舒張壓。 當收縮壓很高的時候,就像你長時間開車都開到時速150~160公里

收縮壓和舒張壓 就類似油門和煞車,身體一定會有這樣的調節,但是當身體原本的血壓調節力不見了,你一直讓你這台車卯起來衝衝衝,馬達是不是很容易壞掉?油管是不是很容易阻塞?
甚至造成加速無力、車子拋錨、車機過熱導致車子報銷?長期這樣下去,會非常可怕!

也會造成許多恐怖的後遺症發生,就像之前小鬼主動脈剝離的事件,最主要的原因,

就是 「高血壓」

認識 高血壓 的血壓數值,你有沒有高血壓?

每天量 血壓 是必需要的,最重要的是,不要以為自己很年輕,就可以輕視

高血壓 的原因:

高血壓原因很多,還有很多 疾病 也會容易引起 高血壓,這些你都知道嗎?

依照西醫的說法,很多原因會容易造成 高血壓 ,但是因為幾乎沒有感覺,所以往往自己會不自覺

  • 老人
  • 種族(黑人較易罹患高血壓)
  • 家族史
  • 抽菸
  • 飲酒
  • 壓力
  • 缺乏運動
  • 肥胖
  • 鈉攝取過多
  • 鉀攝取太少
  • 慢性病,如糖尿病和腎臟病
  • 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
  •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 甲狀腺疾病
  • 懷孕

西方科學現在認為,高血壓是一種疾病。

然而古時候的中醫,其實並沒有把高血壓當做一個「疾病」來看,其實更明確的來說,它應該是屬於「多種疾病」導致變化而成的一個「症狀」。

由於某些疾病而造成的血壓增高,我們現在稱之為「繼發性的高血壓及」。例如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都可能造成血壓高。只要那個病治好,血壓會自然降下來。

其實,天氣冷也可能造成高血壓,長期喝酒,或者老是心情緊張、焦慮、易發火等,也可能造成 高血壓 。有些病人,把他這些問題解決了之後,他的血壓就恢復正常。

而許多人的高血壓,很有可能和「缺氧」有關。

依臨床觀察,大部分血壓高的人有這樣的情況:臉色發紅、脖子僵硬、心跳加快,覺得昏昏欲睡。

血管發生堵塞或狹窄,也就相當於中醫所說的「瘀血阻滯」,血液就送不到頭腦或其它器官。

這會造成頭腦或其它的器官缺氧。此時,心臟就必須用比較大的力量,把血液打到頭腦、打到肝臟、或打到身體其它部位去。血壓就會升高。

血液進去受阻了,腦袋就缺氧了。因此必須用更大的力量來把血壓進去,血壓就高了;等到腦裡面的血液供應夠了,有足夠的氧氣、足夠的養分的時候,血壓自然就會降下來,其實這是一種「平衡」的概念。

高血壓 所造成的併發症?!

其實高血壓雖然可怕,但是它引發的病發症,反而是最可怕的

視力模糊、嚴重頭痛
神智不清、癲癇、肢體無力或麻木
噁心、嘔吐、大量出汗、胸痛、呼吸困難
心律不整、耳鳴
血尿、少尿或無尿

照片來源:Heho健康

為什麼不建議 吃藥 ?

藥物可以解決短期的問題,但是長期吃 也會造成更多的問題

目前現在的藥物,其實都是一種強制的抑制劑,並且多用利尿劑,讓身體排出水分,

進而達到血管舒張的效果,但是問題是,很多醫師給的藥物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一旦發現得到疾病,特別是慢性病,三高的這類疾病,幾乎都只能接受自己,準備要一輩子吃藥

但是,只要是藥物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

但是副作用的部分,還有許多飲食上面的限制和要注意的事情。

一起來看看藥物通常是哪四類?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最重要的是,要先理解藥物的副作用

圖片來源:SGS安心平台

當你得到 高血壓 不得已還是要選擇吃藥,台灣人也很習慣吃藥,但是降血壓藥就是這些稀有東西中,和你糾纏一輩子的合法化學物。可是天天依賴著它,真的就能把高血壓治好?

一般高血壓病的人,都是依賴吃降血壓藥。

對於腦部缺氧的病人,血壓雖然降了,但腦部還是沒有足夠的氧氣、養分供應,所以心臟就必須用更大的壓力去壓,血壓就會不停地升高。

當你的心臟用了最大的努力,仍然打不進去血的時候,為了讓心臟的肌肉變得更有力一點、更強一點,於是呢,心臟的肌肉會變得更粗大,所以這就可能發展成「心肌擴大」的問題。

心肌擴大了,容易進一步造成永久的 高血壓 ,萬一腦血管有一點脆化(血管的內邊緣積了很多膽固醇而變得比較脆),就比較容易破而造成腦溢血。所以高血壓、腦中風,就這樣一條路發展下去了。

台灣是洗腎王國,其中,藥廠和醫院的貓膩,是你無法想像的!

以前不知道,但是現在你一定要知道。 ~新北市藥師公會~

長期以來台灣是洗腎率排名世界第一的國家,可是你或許不知道這種情況的發生,竟然和你天天使用的降血壓藥有著絕對密切關聯

一起來看看新北市藥師公會的文章怎麼形容藥物對身體傷害的文章吧!!

高血壓 藥造成腎衰的原因

很多人都知道吃藥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但是原因你了解嗎?

現行標準對付腎臟衰竭的降壓藥物大多數以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為主,它除了會將腎臟的腎絲球旁器所放出的下游訊息阻斷,讓小動脈呈現不收縮的狀態之外,同時還讓身體另一種自動分泌擴張血管的因子:緩動素(bradykinin)不被分解,因而讓血管更加擴張。

但是由於緩動素會明顯增加微血管通透性(意思是會滲漏),使得原本不該滲出的較大物質(例如蛋白質等)有機會跑出血管外面。這將引起發炎的反應,使得身體將派出抗體及免疫細胞攻擊發炎區域之外,還會很快的增生纖維將這區域包裹起來,很多腎小球的過濾片也因此增厚而失去過濾功能。

更甚者,當腎小球周遭的細胞因為濾片增厚而缺氧時,就像人的口鼻被堵住無法呼吸一樣,它們會想盡辦法地分泌出專門破碎纖維的酵素(如MMP等),將這些「濾片」咬的千瘡百孔以求找出口。這將使得血液裡的大分子(如蛋白質等)很容易被排到尿液中,也就是各位耳熟的蛋白尿現象。這也是為什麼只單獨使用這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降壓藥物,就能在三年內發生4.2倍末期腎臟衰竭率的主因吧!

高血壓藥合併使用 洗腎提早來報到

如果單一使用這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也就認了,長期的又再合併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這種強力降血壓藥物來降血壓時,就像前一章所述說的讓原本就像用手略掐緊來調節供水的水管,突然地鬆手一樣:水流量及壓力自然變少了。同樣地,當全身的小動脈一再被強迫擴張之後,壓力及血流就會陡然的降低,這將使得腎絲球旁器,不斷釋放腎素也得不到回應。腎小球中的微血管血壓將達不到通過「濾片」的滲透壓力,尿液量當然會顯著的減少,腎元後端的細胞也相對處於缺氧的狀態之下

生命往往在山窮水盡之時,總有自救的辦法!當腎臟放出的加壓訊號不斷的被降壓藥中途劫殺,使得體內尿酸、尿素、肌酸酐等等廢棄物越來越濃之時,為了身體活下去,於是便會大量分泌一種叫作MMP的「剪刀手」,將這膠原蛋白的「濾片」捅出幾個大洞,讓這些廢棄物快一點排出。只是這種作法同時也會讓血液中蛋白質也跟著流失掉,所以尿尿時容易起泡泡混濁,甚至於有血尿溢出!不用懷疑,腎臟功能已在快速衰退中了!

併用消炎藥 腎臟拉警報

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大多數心血管功能不好的人,一般除了長期使用降血壓藥物之外,還會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林,或消炎藥物如乙醯胺酚(普X疼等)等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病症。這些藥物基本上都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s),它們藉由抑制細胞的前列腺素分泌,而不讓血小板凝結、不分泌發炎物質等動作來達到功效。

但是由於腎臟要分泌腎素必須仰仗這前列腺素的刺激才能作用。這些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很有效就可以將前列腺素消滅,腎素分泌也因此大幅減少,小動脈不再收縮。因此當同時合併降壓藥使用時,會讓流進腎小球的血壓更低到不足以過濾血液的地步。身體為了生存只有走上前一段所描述的方法求出路,結果反而加速破壞腎臟造成不可逆的腎衰竭!造成後半輩子都得靠洗腎度日

另外,你覺得 高血壓 藥物長期使用,真的很好嗎?

當血壓不足,長期已經失去自我調節的能力,不靠藥物無法執行血管的工作時,長期末梢的血管,會不斷地向大腦傳遞一個訊息,就是我這邊血壓不足!我這邊血壓不足!

於是身體就習慣了藉由藥物永遠都在補足身體的過度傾倒,毒素也是這樣不斷地累積和產生。

因為藥物毒素殘留在血液當中,更容易讓血管硬化僵化,產生更多問題。

特別是已知,高血壓和心臟病、糖尿病、膽固醇密不可分。

所以當你這樣持續的使用藥物下去,其實就是在不斷地耗損你自己的健康~

我們一起來看看國外的數字…

在癌症的研究報告顯示:

2010年美國針對93,500多位高血壓病患進行研究,發現致癌機率明顯增加,尤其以肺癌發生率更高。

  2011年國際間針對324,000多位合併使用高血壓藥病患進行研究,確認明顯提高致癌率。

  2011年瑞典針對24,600多位使用高血壓藥病患進行研究,確認明顯增加前列腺癌發生率。

在心衰竭方面

  2002年美國以5,000多位長期服用 高血壓 藥病患進行研究,確認死亡率明顯增加42%!

  2011年美國以2,700多位服用 高血壓 藥病患進行深入研究,確認死亡率明顯增加49%!

  2011年韓國以3,200多位服用 高血壓 藥之心臟病患進行研究,確認死亡率明顯提高!

  2011年瑞典以800多位服用 高血壓 藥之老人進行研究,確認心血管疾病之死亡率明顯提高!

在腎衰竭方面:

  2005年澳洲以300多位合併 高血壓 藥物或消炎藥之病患進行研究,發現三個月內就已明顯造成並提高不可逆的腎衰竭率!

  2006年加拿大以6,000多位服用 高血壓 藥之糖尿病患進行研究,發現會明顯發生達5.25倍的末期腎衰竭率!

  2007年以色列以300多位合併 高血壓 藥及阿斯匹靈之病患進行短期研究,發現明顯的造成腎功能損壞!

  2008年德國以25,000多位服用 高血壓 藥之病患進行研究,確認會明顯造成腎臟功能損傷!

高血壓 患者所支出的藥錢和治療費的規模相當可觀,原因在於必須定期到醫院去拿處方取藥。實際上,高血壓患者中有95%都是本態性高血壓〈又稱原發性高血壓〉,這樣被診斷為高血壓的人,在100名中有95個人都是根本不知道發病的原因,只是不斷地服藥,不斷地增加醫生和製藥廠的收入而已。

那麼,我們想要斷藥,必須要做到哪些事情?

利用飲食、生活調整,下定決心,這是最重要的

我國高血壓治療指引提出完整的建議,即為「S-ABCDE」原則:低鹽(Sodium)、減少喝酒(Alcohol)、減重(Body weight)、戒菸(Cigarette)、飲食調整(DASH diet)、運動(Exercise)。

以高鉀、高鎂、高鈣、少鈉、高膳食纖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減少飽和脂肪酸的飲食,以多種營養素搭配,全方位改善健康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或是,你也可以考慮全心健康計畫,作為你調整血壓的一個好方法,當然

我們需要好好的了解你的身體狀況,老師才能夠給你一個最適合你的方式和建議!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Hello醫師、Heho健康、大紀元、博客來書:不靠降壓藥,高血壓才會好!高血壓名醫傳授自然痊癒的整合療法、健康2.0、新北市藥師公會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