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抗病毒必知|一口氣搞懂讓人害怕的「黴漿菌」?! 小孩大人都要小心的新型傳染病毒!?

黴漿菌要小心
目錄

學校一人中標,全班中招,該怎麼防護黴漿菌?

一名女童因間歇性發燒7天,高達39.5°C,期間還伴隨著咳嗽及嘔吐,媽媽曾帶她到診所看診3次並服藥,但症狀持續而轉至兒科急診求診。經過詢問相關病史抽血檢驗及PCR檢查,確診「肺炎黴漿菌感染」。

到底什麼是「肺炎黴漿菌」?他是細菌嗎?還是病毒?

現在就讓我們好好的來了解一下吧!


黴漿菌雖然有個「黴」字,但並不是黴菌,可以說是一種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也因為沒有細胞壁,所以治療的抗生素種類不多,因此只要產生抗藥性,就會變得很難治療。

黴漿菌的發現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時的發現者是一位生物學家,在研究植物的感染症時,誤以為是一種黴菌感染。所謂「一步錯,步步錯」,這樣的錯誤命名一直到今天,讓我們大家都被這隻細菌的名字搞糊塗,以為它跟黴菌有什麼關連性,其實是沒有。

而且感染黴漿菌之後,雖然會在人體內產生抗體,但並不會產生永久的免疫,所以有可能反覆感染;再加上黴漿菌飛沫感染的特性,只要彼此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就有可能交叉感染。

黴漿菌小檔案

行走的肺炎,不可不防

傳染途徑:飛沫傳染,傳染性極高,因此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流行期:一年四季皆可能感染,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跟濕度有關。
好發族群:5~15歲,75歲以上,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各年齡層。
潛伏期:2-3週,這當中都有可能傳染。
病程:3~4週。
症狀:喉嚨痛、乾咳超過2星期以上,倦怠、頭痛、胸痛,5歲以上孩子常有發燒症狀。
抗藥性:針對第一線抗生素(紅黴素)有7成抗藥性;對第二線抗生素(巨環黴素)有12~23%左右的抗藥性。

比較特別的是年齡越小的孩童症狀會越輕微,相反的年齡較大的兒童以及青少年的症狀會較嚴重及明顯,除了一般常見的症狀以外,症狀較嚴重的人還有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像是中耳炎、頸部淋巴腺炎、扁桃腺炎,甚至可以引起身體重要器官如中樞神經、心臟、肝臟、腸胃道、血液、肌肉及關節病變。

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發燒較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wheezing)、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初期症狀:

  • 頭痛
  • 發燒
  • 喉嚨痛
  • 全身無力

2~5天以後:

  • 咳嗽
  • 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
  • 肺積水
  • 寒顫
  • 咽喉炎
  • 耳痛
  • 嘔吐
  • 腹痛
  • 結膜炎
  • 皮膚疹

如何判斷黴漿菌感染?

感染黴漿菌所引起的非典型肺炎一般不會出現流鼻水,這是與典型肺炎在症狀上的最大分別,這個特徵可幫助在臨床上區分黴漿菌感染或是其他的感染所導致的肺炎。

哪樣的情況要急速就醫?

每個人的體質遇到疾病的反應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會像是較嚴重的感冒然後慢慢痊癒,而有些人不只會有較嚴重的症狀,還有可能會引起併發症,下面列出幾個必須就醫的情形,千萬不要錯過了救治的時機!

需要前往急診就醫的情形:

連續高燒、神智不清、呼吸困難、肌體麻痺

需要前往診所就醫的情形:

咳嗽合併發燒胸痛、不明原因關節或肌肉疼痛、不明原因皮疹時

感染黴漿菌治療方法:

黴漿菌肺炎目前以抗生素治療為主,使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治療10~14天,並給予支持性療法,可減輕大部分患者的症狀。但因四環黴素有可能傷到正在發育的牙齒和骨骼,所以不建議8歲以下兒童使用。仍然在生長的牙齒當中具有尚未鈣化完全的鈣離子,四環黴素容易與其結合,使牙齒染色,產生黃色或黑色的斑紋。這個影響通常是不可逆的,若在兒時必須服用四環黴素,則長大後可以選擇冷光美白、陶瓷貼片以及全瓷冠等方式美白。

以往部分使用紅黴素抗生素的患者會有嘔吐、腹部疼痛、腹瀉等腸胃道的副作用,而新一代的紅黴素,例如日舒較以前的副作用來得少,療程也大大縮短,只需一天口服一次,維持約3至5天,就可顯著減輕感染黴漿菌所帶來的症狀。


要補充什麼營養?預防中標?

小孩身體抵抗力弱,一定要從日常保健開始做起!

幫助免疫要吃什麼?

益生菌

益生菌就臨床功能,與免疫相關的主要的正面功效包含: 1.產生免疫物質,誘發免疫細胞活性,增強宿主抗菌及抗病毒能力。 2.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促進免疫調節作用。 3.改變過敏蛋白的抗原性,降低身體過敏反應的程度等。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內。維持腸道菌叢平衡,保持好菌多、壞菌少的腸道環境就不容易生病。平時可選擇菌數百億以上的活性益生菌,每天補充,強化免疫力。另外,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因蔬果中的膳食纖維,能幫助益菌繁殖,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增進腸道健康,使益生菌的保健效果更加提升。

鯊魚的魚肝油

烷基甘油是來源于骨髓及母乳的天然物質。這種天然物質能夠通過幫助增加紅細胞,白細胞與巨噬細胞 (抵禦人體外來物質及生物體的第一道防線),來增強免疫系統。母乳所含的烷基甘油是增強嬰兒免疫力的 主要因素之一,爲嬰兒提供對抗感染的天然保護及免疫力,同時也有助于持續發展嬰幼兒的免疫系統。 科學研究表明:由母乳餵養長大的嬰兒由于在他早期的生活中,攝取了豐富的烷基甘油,所以在他們的一生中, 抵抗感染的能力也變得比較強。

這證明烷基甘油是通過增強骨髓增殖的作用來提高免疫功能。其他的研究結果也證明烷基甘油可以提高 巨噬細胞的噬菌作用,直接結果也是免疫功能得到提高。隨後,因爲烷基甘油可以直接或間接提高免疫功能, 所以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放射線傷害。

鋅是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也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與生長發育、免疫系統、抗體製造、皮膚健康有關。它可幫助細胞核內核酸DNA和RNA的合成,尤其對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有增強作用。每天補充礦物質鋅,有助於強化免疫、控制炎症、抗病毒(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

深海魚油

魚油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有助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此外,還能調節膽固醇代謝,保護心血管。而魚油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建議餐後食用較佳,素食者則可以選擇植物性的Omega-3,如亞麻仁油來作補充。

羅苓果NONI

一直以來,植物當中的多醣體一直是抗癌抗病毒的當紅炸子雞,目前更是中研院研究證實,多醣體可以有效的降低新冠病毒,更有助於降三高幫助血管的功能,對於提升自我免疫力也有很好的幫助,許多包括NONI果、菇類就擁有多醣體,多多攝取對滋補養顏、抗老化也相當好喔!

巴西莓

世界各地陸續有研究人員希望從天然食物中尋求增強抵抗力的解方,其中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團隊,便針對巴西莓萃取物進行臨床試驗,看看是否有助於對抗冠狀病毒引起的嚴重炎症反應。

花青素及維生素E的抗氧化力除了預防肌膚問題產生外,也能提升免疫力對抗體內的自由基,抑制的疾病發生。

薑黃

「薑黃粉」是最常被提到的「增強免疫力」食材之一,被認為能抗癌、抗發炎、抗氧化,甚至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說,即使當腫瘤已經生長出來,薑黃也能透過抑制癌細胞的酵素、新生血管,等於把癌細胞的營養拔掉,讓癌細胞自己消滅。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細胞重要原料,擔任多種功能,為增強免疫力及合成肌肉的重要營養,目前已有科學證據顯示,肌肉和調節免疫功能之間也息息相關,肌肉為人體內蛋白質主要儲存庫,有助活化「免疫細胞」,預防免疫力下降

更多的免疫保健品 歡迎延伸閱讀這篇:

有關於營養品可以怎麼吃,或是怎麼取得?歡迎聯繫老師,讓老師幫你把關

同場加映,來自親子天下文章

黃瑽寧說明黴漿菌感染症狀、治療與迷思

黃瑽寧醫師將在本文一次說明並解答常見的迷思

Q:自費用核酸檢查,就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A:不見得。

利用PCR核酸檢查黴漿菌,可能找到的只是休眠中的黴漿菌,或已經死掉的基因片段,會有過度診斷的風險。如同其他核酸檢查一樣,PCR陰性通常是真的,至於陽性反應,則不一定是致病菌。

Q:吃了日舒(紅黴素類)抗生素症狀改善,應該就是正確診斷?

A:不見得。

既然抽血、核酸檢查不準確,那吃了日舒(對抗黴漿菌的抗生素)後,咳嗽漸漸改善,應該就是黴漿菌感染了吧?那也不見得。 很多人吃日舒後,覺得咳嗽明顯改善,是因為日舒本身就有抗發炎、止咳、治療氣喘的功能,不一定是黴漿菌被殺死的成效。你可能會說,只要是有效就給讚,何必在乎藥物機轉?問題是治療咳嗽或氣喘有很多更好的選項,濫用日舒產生更多抗藥性,實在得不償失。

Q:給了日舒,咳嗽還是沒好,應該就不是黴漿菌感染了吧?

A:也不一定。

黴漿菌首選抗生素是雖然是日舒,但是在社區大量、長期的使用之下,已產生愈來愈高比例的抗藥性,效果也愈來愈差了。所以吃了藥沒有改善,不見得排除黴漿菌感染,或許只是碰上了抗藥性細菌。

這幾年黴漿菌時常佔上健康版面,主要有兩個原因:

  1. 肺炎鏈球菌被疫苗宰得慘兮兮,病例數愈來愈少,非典型肺炎才愈受關注。
  2. 黴漿菌與過敏氣喘體質息息相關,近年來過敏的孩子愈來愈多,因此黴漿菌的症狀也更明顯。

以下就針對一般人對黴漿菌感染最擔心的兩個主題:慢性咳嗽,和非典型肺炎,來分別介紹。

黴漿菌感染造成慢性咳嗽:與過敏氣喘相關

黴漿菌感染容易導致慢性咳嗽,其中有很高的比例,其實是過敏氣喘被黴漿菌誘發出來,所造成的慢性咳嗽。這裡給大家三個研究數據:

一、初次氣喘發作者,五○%的人身上帶有黴漿菌

二、氣喘控制不佳住院的病人中,有高達二○%呼吸道有黴漿菌

三、過敏氣管發作控制不好的病人,高達五○%呼吸道有黴漿菌

 這些數字在在都告訴我們:黴漿菌和過敏氣喘兩個診斷,實在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隨著過敏氣喘的孩子愈來愈多,黴漿菌感染的共病,也因此愈來愈常見。因此,治療黴漿菌感染,必須要同時治療過敏氣喘,病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不易確診的黴漿菌感染

目前醫療上最大的難題,其實是黴漿菌並「沒有」準確的診斷方法,這是醫生不能說的秘密。大部分醫療院所診斷黴漿菌感染有兩種方法:抽血驗抗體,或採檢咽喉做 PCR。然而抽血檢驗抗體的偽陰性機率高,咽喉 PCR 的偽陽性機率高,兩種檢查都不準確。

 黴漿菌 一般感冒
病原體脫光光的細菌病毒
帶原者比例隨著流行年份約3-58%不等視疫情嚴重度而定
具傳染力時間長達數週至數月通常僅一週
無症狀感染比例
疾病潛伏期1-3週1-3天
若出現症狀持續時間可持續數週至數月,並誘發氣喘通常一週以內
藥物日舒等抗生素(但抗藥性細菌越來越多)輕微感染不用抗生素,仍可自然痊癒
併發症氣喘、肺炎、腦炎、蕁麻疹等等。鼻竇炎、中耳炎、氣喘等。
檢驗方式抽血驗抗體、咽喉PCR檢測少數有快篩試劑
終身免疫
黃瑽寧醫師感染輕百科

SynerButy「全心健康計劃」

對於健康的體態,我們將賦予另外一種選擇,透過自然草本讓你重獲新生,發現自己的美好

,改變追求健康的方式從「心」改變、全新開始!

資料來源:

親子天下:咳嗽咳不停?黃瑽寧說明黴漿菌感染症狀、治療與迷思

黴漿菌肺炎是「會走路的肺炎」!高敏敏營養師:必吃5大類食物,減少發炎

久咳不癒當心黴漿菌搗蛋!醫:黴漿菌感染5個指標自我檢查

更多好文: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