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過年大吃大喝超罪惡?「五大祕訣」讓你減重有成、年後瘦身不復胖!

目錄

年後瘦身|「五大祕訣」讓你甩肉有成!

開工後除了要收心,當然也要好好面對殘酷的體重現實,底下就來分享給大家年後瘦身減肥的「五大祕訣」,透過幾個年後瘦身減肥小撇步,讓你快速恢復窈窕身材,年後將肥胖債通通還清,原來年後瘦身這麼簡單!

年後瘦身|減肥秘訣01:調整飲食習慣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美食當前誰能忌的了口?

年後除了保持餐餐七分飽、餐與餐間距不食外,也盡量選擇地瓜、糙米飯、五穀飯、南瓜等未精緻穀類,以增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的攝取量。多吃蔬菜水果也是恢復體重的不二法門,蔬菜中的纖維質不僅能夠控制體重、還能幫助排便順暢,像是擁有絕佳排毒力的花椰菜、小黃瓜、番茄、芹菜等都能幫助減脂;水果則建議選擇低GI水果,像是番茄、蘋果、芭樂、奇異果、香蕉等,既能穩定血糖又能增加飽足感。

圖片來源:http://www.cooke.com.tw/product_1272893.html

同時,也建議可以善用宋晏仁醫師提出的「211健康餐盤」法則,韓國營養學博士南基善先生在著作《低GL與211飲食法 》中將「211健康餐盤」法則稱為「低GI強效版」,「211健康餐盤」係將每餐攝取的蔬菜、全穀類和蛋白質比例調整為2:1:1,這套從「哈佛健康餐盤」衍生的健康飲食原則,不僅適用於減重族更適用於每個人,透過分配營養比例達到瘦身效果,甩油、減糖、防三高原來這麼EASY!

年後瘦身|減肥秘訣02:少碰精緻糖及含糖飲料

垃圾食物和誘人零食都是瘦身的大忌,除了改掉過年期間狂嗑零食的習慣之外,果糖、蜂蜜、葡萄糖等會讓人血糖升高的糖分稱作「精緻糖」,想防止代謝失調及體重飆升這些問題,別忘了少碰加工食品中的精緻糖和含糖飲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以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的熱量不可超過每日總熱量攝取的10%為限(即200大卡),換算糖量即不可超過50公克,但其實只要1杯大約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就會超過當天的精緻糖攝取量,想瘦身就盡量少碰以上NG食物!

透過維持充足睡眠、保持飲食營養均衡、以本子或常見的飲食紀錄APP掌握自己的飲食狀況,像是網路上擁有十足討論度的Fat Secret卡路里計算器、Cofit – 我的專屬營養師、Myfitnesspal和薄荷健康輔助都是追蹤飲食習慣的小幫手,以上都是幫助大家享「瘦」健康的不二法門,趕緊筆記下來吧!

年後瘦身|減肥秘訣03:保持運動習慣

瘦身要盡量運動!好處多多,不要懶得動,快點起來!

除了控制飲食,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也是年後瘦身的重要方式,網友票選網路上討論度較高的幾項運動,包括大家經常從事的重訓、跑步、瑜珈、跳舞、游泳和健走等,要是年後開工太忙碌沒時間運動,也建議從事深蹲、棒式等在家就能進行的徒手運動,不只鍛鍊肌肉還能緊實線條,有氧運動搭配重量訓練更有助於提升中長期基礎代謝率,讓你年後瘦身不復胖~此外。同樣可以利用紙本或紀錄app管理運動狀況和訓練計劃,彷彿隨身攜帶一名專業運動教練,讓年後瘦身的目標更加事半功倍!

年後瘦身|減肥秘訣04:避免瘦身太快

瘦身要注意,避免瘦了身材卻傷了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減重速度太快也會快速復胖,當心出現所謂的「溜溜球效應」(The Yo-Yo Effect),「溜溜球效應」意指極端地過度節食、導致身體陷入快速減重和迅速反彈的惡性循環,也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導致荷爾蒙失調,產生掉髮、情緒憂鬱、經期紊亂等問題,因此建議設定每週0.5-1公斤的合理減肥速度,同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持肌肉量、保持理想體態不是夢!

年後瘦身|減肥秘訣05:讓保健食品幫助你排毒瘦身

用好保健品,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喔!

過年放假期間大吃大喝、作息不正常造成身體負擔,年後就透過保健食品的輔助,讓身體取得均衡營養、並增加代謝和修護效果,下定決心落實年後瘦身計劃,讓你更加迅速地回歸理想身材喔!

  • 魚油、鯊寶

魚油能夠影響新陳代謝和提升保護力,還能改善肥胖者的身體組成及降低心臟病危險因子;鯊寶成分則為鯊魚肝油,鯊魚肝油中的「烷基甘油」為母乳的100多倍,能夠增強免疫力、進而抑制食欲。

  • 左旋精氨酸(ProArgi-9+)

被稱作「奇蹟分子」的左旋精氨酸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分子小易吸收、為最佳的全方位營養補給。

  • 綠色葉綠素汁

葉綠素具有維生素和抗氧化的特性、也能清潔腸道,國外也有許多研究顯示能夠抗癌和排毒,內含豐富的水溶性葉綠素的綠色葉綠汁,喝起來自然清新好輕盈。

圖片來源:pexels圖庫

年後瘦身|咏織老師減肥小提醒!

懂更多,才能瘦更快!

看完咏織老師分享的年後瘦身減肥「五大祕訣」,你是不是更能掌握穩定又順利的甩肉撇步了呢?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和惱人的的脂肪說掰掰~若想了解更多健康小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繼續分享更多健康保健新知給大家,讓健康保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

自由健康網〈減重一定要多蔬果? 營養師推5類食物打破刻板印象〉

衛生福利部〈健康食品限制添加精緻糖量規定〉

Heho健康〈年後太忙沒時間運動減肥?4招「玩手機運動」讓你無痛減重 〉

world gym 〈減重必復胖? 做好6件事 遠離溜溜球效應!〉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