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大餐當前,怎麼吃才不會胖?

目錄

一年365天,幾乎1/3都是節日,避免不了的聚餐和親情攻勢,簡單教你一招保持完美身材?

你也許有過這樣的經驗,減肥好不容易小有進展,可是週末一、兩攤聚餐稍微放縱一下,就殘酷地把你打回原形…orz

難道「瘦身」和「情義」真的無法兩全嗎?

告訴你簡單的幾個方法,讓你順順利利渡過萬惡聚餐發胖期!

做好準備!從前五天就開始

大家都知道 發胖一公斤需要7700卡!所以前五天就注意你的食物吧!

算卡路里必死無疑

簡單記住幾個方法

晚餐去除澱粉(至少可以省下200卡)

大量吃簡單料理的蔬菜!

肉類蛋白質不可少

多喝水幫助代謝

如此就能避免,讓你都不會胖喔

聚餐當天要怎麼做?

不會胖必勝攻略!一定要記得!穿、查、喝、防、挑、話、序、斷捨離!

穿

穿著貼身的衣服:

赴約的時候不要穿太寬鬆的衣服,

略合身的衣服會成為你的「束腹」,

當吃到小肚肚都現形時…相信你會停下筷子的…╮( ̄▽ ̄)╭

不要到現場才點餐,事先看菜單選擇你要的食物:

最好先上網看看菜單,決定要點些什麽,

並且估算一下熱量。

盡量避開煎炸焗食物,也可順便查詢評價,

以免點到地雷品、吃完變胖又搥心肝。

每樣看起來都很美味,難以取捨嗎?

建議用自己最常做的運動來換算,

會比較有感覺。

「凱薩沙拉 272 大卡+酥皮玉米濃湯 299 大卡+白酒蛤蠣義大利麵 509 大卡+布朗尼 422 大卡+冰焦糖奶茶 332 大卡= 1834 大卡」

以上面這個組合來說,必須跑步整整 5 小時才能消耗掉……嗯,妳是不是想換成洋蔥清湯了呢?^^”

當然選擇好的店家會更好,平平一樣是聚餐,要怎麼選擇什麼樣的類型店家也很重要

可以多挑燒烤店(當然要少醬)、火鍋店(當然建議用清水煮)

其他像是美式餐廳或是義大利麵、西餐、甜點店等等,充滿了很多地雷,

所以一樣是聚餐,是什麼真的很有差!

真的都要小心挑選店家啊~

餐前多喝水,增加飽足感

吃飯前多喝水,可以幫助排毒和代謝,甚至可以先灌個500cc下去,水很重要!更可能是你不胖的最佳幫手,甚至如果可以,每幾口就喝一口水,更可以讓你直接脫離發胖地獄!

善用斷糖預防輔助品,讓肉肉不卡身!!打造 不發胖

水溶性纖維、甲殼素、白腎豆、藤黃果、武靴葉等,有的可以減少吸收脂肪、有的是針對澱粉,可視情況在大餐前食用。

挑選對的食物,特別是綠燈食物,不論西餐或是中式或是日式,都有可以選擇的綠燈食物,歡迎大家看這篇文章,來做聰明的挑選喔~

DT計畫小學堂|飲食紅綠燈分區聰明選,不踩線就能直接秒瘦!

話是什麼呢?就是跟人家聊天啦

趕快放下你手上的兇器(餐具)吧~難得聚會,多多和朋友話話家常,關心一下人家小美、阿陳的近況,可以幫助你減緩速度、分散對食物的注意力。

甚至,可以跟朋友進行「分食」,努力把自己的份量讓給他人吧!!(心機重啊~顆顆)

跟店家要幾個小盤子,大家分食可以吃到更多種類的餐點;而那些超誘人卻又高熱量的食物,請在動刀叉之前,頭也不回地先分一些給朋友吧!

序=進食的順序,當然目的是避免「胰島素抗阻」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蛋白質>>蔬菜>>澱粉>>水果」

澱粉請幫我減半或是乾脆都不吃!或是挑選原型食物的食材來吃喔

當然所有的料理最好是簡單的料理,像是炸物、焗烤、醬料多的都要盡量避免喔~

慢慢吃

聚餐最忌諱的就是吃太快!

所以千萬要慢條斯理,如「貴婦」般的慢慢飲食喔~

斷捨離

斷捨離是什麼?就是非必要的東西,盡量遠離,選擇「打包」吧!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比如酥皮濃湯>>打包!! 甜點>>打包!! 飲料>>換成無糖!(比如茶飲、黑咖啡)

不要不好意思!多道式的大餐中,最不划算的可說是甜點和飲料了,

蛋糕甜點份量少、無飽足感,熱量卻都高得嚇人。

幸好這兩類東西多半可「外帶」,冷藏過也不大會走味,不妨帶回送給仇人…啊不,是送給情人/家人/友人,或隔天再吃囉!

再來避免隱藏的地雷區

像是醬料,請減量!

加工品,直接避免!

不要喝酒!酒的熱量是很恐怖的!

不要喝湯,這樣的湯品很容易讓身體發炎,或是造成水腫,更容易造成肥胖

貼心提醒:當天聚餐前後,其他兩餐千萬不能不吃喔

明明擔心卡路里爆表,為什麼其他的餐點還要吃呢?

因為如果你不吃餓太久,反而在聚餐的時候你會開啟「狂嗑模式」,更容易把所有熱量全部吸收囤積!

所以你可以吃什麼?盡量都以蔬菜簡單料理為主,一方面有飽足感,二方面卡路里極低!

這樣也能確保你不會爆食,就可以安心度過劫難啦!

大餐後要怎麼辦?

面對自己的體重,不要給自己過多的沮喪和自卑感

通常面對體重計,當看到數字變化差異較大,要知道可能是因為賀爾蒙、水分等等的影響,

所以千萬不要因此感到沮喪,甚至「自我放棄」

這樣很容易就前功盡棄!又變回原本的小胖妹了!相反的,你要用平常心看待,

畢竟江湖在走,人情必須有!沒辦法立刻削髮為尼,過著遠離塵世的邊緣生活吧?

只要努力追回,很快的原來的體重就會出現在你眼前啦!

多攝取纖維和益生菌

增加纖維可以幫助排便,益生菌也可以讓腸道回復到平衡的腸道菌叢,

更可以讓你更容易的代謝掉原本的熱量和囤積的脂肪喔!

增加運動的強度

有進就要有出!提高運動時間或強度來加強熱量消耗,例如每天多做 50 下深蹲或捲腹,更增燃脂效率。

大餐後的飲食要更注意

記得隔日之後,就不能再吃過量的食物囉,所以可以的話,請針對日後的飲食進行努力的控管吧!

全心健康計畫的寶寶們,可以隔一天進行「淨化」和「暴風」計畫

通常進行健康計畫的寶寶們都會發現,當身體修補到很好的階段的時候,很容易控制體重!

但是如果你發現你還是回胖的很多,代表身體並尚未回到最好的機制,還有很多需要進行修護的

這時候,歡迎你可以再回到全心健康計畫當中,進行一日的暴風或是三日的淨化!

可以更簡單的讓你更容易的甩掉那些萬惡的脂肪和熱量喔~

引用文章:iFit愛瘦身、ET Fashion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