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過年怎麼樣才吃不胖?掌握「吃大餐注意事項」讓你過年也能Keep fit!

目錄

五大「吃大餐注意事項」報你知!

今年過年長達10天連假,不管你要在台灣和家人一起團圓、還是出國散心旅行,當然都免不了大嗑美食的時刻,從年末尾牙到新年連假都在吃大餐的你,一定會擔心體重飆升、開工後整個人發福一圈,究竟過年要怎麼樣才能吃不胖,底下就來分享五點吃大餐注意事項,掌握以下撇步讓你爽吃大餐也能顧健康,年後體重馬上校正回歸!

吃大餐注意事項01:掌握料理方式才能兼顧美味和營養!

油炸裹粉、勾芡或是燒烤都是高油高糖的料理方式,因此建議可以蒸、煮、燉、滷或是汆燙等方式烹飪,肉類可去掉皮和肥肉減少油量;蔬菜可以減少添加重油重鹹的調味,像是炒菜時可用營養的雞湯替代油、也避免爆香蔥蒜,建議使用不沾鍋、微波爐或悶燒鍋等烹飪器具,減少油的攝取。舉例來說,台中榮總營養師在今年特別設計了10道「減脂增肌享瘦年菜」供民眾參考,包括滷味肉凍拼盤、茶香腐皮捲、蔥肉捲、清蒸鱸魚、五味花枝、紹興醉蝦、清蒸彩蔬、長年菜、紅棗雞湯、紫薯牛奶雪花糕,以低脂且富含蛋白質的雞肉、豆製品、海鮮為基礎,每人每份只要700大卡,有別於傳統年菜,兼顧營養又美味。若要選擇不容易發胖、較健康的年菜,也建議選擇「綠燈食物」,過年常見的炸物、肥肉、零食、甚至是年節必吃的調味堅果都算是「紅燈食物」,「綠燈食物」則屬於烹調方式較健康的選項,例如以低溫烘烤、水煮、涼拌、清蒸等,或是較天然的原型食物皆算喔!

綠燈食物

  • 奶類:脫脂奶、低脂奶
  • 蛋類豆類:蒸蛋、白煮蛋、茶葉蛋、豆腐、豆乾、豆漿、豆皮
  • 魚類:新鮮魚、蝦、海參、蛤、墨魚
  • 肉類:瘦肉、牛、羊肉、去皮、去油雞鴨肉
  • 蔬菜:各種新鮮蔬菜
  • 水果:各種新鮮水果
  • 五翩G米飯、麵、烤地瓜、馬鈴薯、饅頭、土司
  • 油脂:限量植物油
  • 飲料:白開水、無糖綠茶、鳥龍茶、健宜可樂
  • 沾料:醋、蔥、薑、蒜胡椒粉、五香粉、芥末、鹽
  • 甜點零食:不如糖之果凍、仙草、愛玉

吃大餐注意事項02:年節飲酒要適量、多補充水分

圖片來源:健康醫聊 Health Talk@臉書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資料顯示,男性每天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則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備孕、懷孕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健康也千萬不能喝酒。雖然新年團聚期間小酌可怡情和助興,但被稱作「液態澱粉」的酒類可說是肥胖元凶,喝酒前可以蛋白質食物墊胃、喝酒後也別忘了補充足夠水分,適量飲酒更健康,因此拼酒或勸酒之餘還是要保持理智,最最最重要的還是酒後不開車喔!

吃大餐注意事項03:搭配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

過年大快朵頤之餘,也別讓自己當個只會追劇的沙發馬鈴薯或在家久坐打麻將和打牌,吃完大餐後過1小時讓食物消化完畢,就可以騰出時間來運動,建議進行有氧運動至少30分鐘、全身肌肉放鬆伸展或是進行重量訓練,吃較多時可以先做肌力訓練後再做有氧、避免腸胃不適的問題;若前一晚剛吃完大餐,隔天可以一早空腹運動補回來,掌握大吃也要多動、調整生理狀態的原則,就能輕鬆擺脫過年肥肚和肉肉!

吃大餐注意事項04:大餐後掌握飲食消腫法

若是前一餐已經大魚大肉,可以掌握黃金48小時進行減脂,像是下一餐以高纖蔬果為主、多攝取含維生素B的食物加速燃脂、以及多攝取如香蕉、奇異果等能夠幫忙消除水腫的食物;大餐間也可以透過喝能去油解膩的醋或檸檬水促進代謝,讓你吃飽喝足之餘隔天臉不會腫一圈!

吃大餐注意事項05:吃對保健食品,增進代謝保持健康!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又熬夜玩樂,這種時刻就更需要吃對保健食品以維持正常機能,減低身體負擔,維持新陳代謝!

  • 水溶性膳食纖維

含有超級纖維的「洋車前子」提供了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和增加飽足感,,能夠維持消化道順暢、並搭配植酵複合益生菌,適合想維持體態的人。

  • 左旋精氨酸(ProArgi-9+)

被稱作「奇蹟分子」的左旋精氨酸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分子小易吸收、為最佳的全方位營養補給。

  • 綠色葉綠素汁

葉綠素具有維生素和抗氧化的特性、也能清潔腸道,國外也有許多研究顯示能夠抗癌和排毒,內含豐富的水溶性葉綠素的綠色葉綠汁,喝起來自然清新好輕盈。

  • 魚油

魚油含有優質豐富的Omega 3,能夠有效幫助人體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因為食物中的脂肪會提高魚油的吸收度,因此建議大餐後隨餐食用,注意過多會引起腸胃不適。

咏織老師祝大家兔年行大運!

咏織老師在這邊和大家說聲新年快樂,也祝大家2023年都能鴻「兔」大展、「兔」來運轉,年節期間安心吃不怕胖!健康是一切的基礎,若想了解更多健康小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繼續分享更多健康保健新知給大家,讓健康保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更多文章https://detoxlife.tw/blog/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圍爐不發胖 中榮推出減脂增肌年菜 〉

樂活營養師〈低油健康烹調法〉

健康2.0〈過年可以喝幾杯酒?國健署這樣說 「4種人」不宜飲酒〉

早安健康〈減肥需要吃大餐怎麼辦?大吃後「黃金時段」這樣吃甩脂消水腫〉

台中榮總衛教單〈食物紅綠燈〉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