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毒素篇|怎麼減肥都瘦不下來?原來瘦身前要先排毒,正確排毒讓你瘦身加倍!

目錄

什麼是排毒?什麼樣的人需要進行排毒呢?身高168公分、擁有人人稱羨魔鬼身材的藝人舒淇曾公開自創「7日排毒減肥法」,包括一次吃三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每天至少都要喝8杯水以及透過蘋果、哈密瓜等低糖分水果止飢,嘴饞想吃甜食也盡量在運動後1小時內食用完畢,以免體內堆積脂肪。原來想有效瘦身應從正確「排毒」開始,比起刻意不進食、服用過量減肥藥這些傷身又會造成後遺症的錯誤方式,不妨透過自然排毒法提升代謝力、維持健康又能甩肉!

常見肥胖的類型

1.水腫體質

中醫認為導致肥胖的原因為「濕、痰、虛」,水腫體質的人皮膚容易發癢、也容易擁有體臭,早上起床時臉部和眼皮都容易腫脹,平時應少吃生冷食物和飲酒,並針對肺、脾、腎進行體質調理。

2.腰腹肥胖體質

食量和情緒起伏較大的人容易擁有腰腹肥胖體質,常見情形為腹部易堆積脂肪和排便不順,應調整油膩飲食、少吃宵夜。

3.便秘體質

因腸道內留有食物殘渣產生便秘,因此擁有便秘體質的人應從腸胃功能開始著手改善,透過補充相關保健品和正確飲食幫助排便、改善腸胃問題。

4.綜合型肥胖體質

此類型人通常新陳代謝不佳、四肢容易冰冷且老化速度快,還會時常覺得睡不飽和身體疲勞,中醫認為擁有綜合型肥胖體質的人應在疏通氣血和調理臟腑後,才夠有效瘦身。

讓你真正變胖的原因,原來是體內「毒素」作祟

原來正確排毒能讓你瘦身加倍!「排毒」顧名思義就是人體藉由肝臟、腎臟、肺臟和皮膚等四大器官,將體內毒素或廢物排出體外,體內若是堆積過多毒素就會產生諸多病徵,例如長痘痘、腰痠背痛、便秘等問題。平時就可以從維持運動習慣、多補水、攝取纖維質和泡澡等日常作息開始,排毒雖然不能直接促進減肥,但想提升瘦身效率勢必就要「正確排毒」,排毒能夠提升身體新陳代謝、免疫力以及血液淋巴循環等,並透過排解壓力來維持身心健康平衡,藉此緩解身體水腫和代謝不佳的問題。

先排毒才能瘦身成功!但過於極端的「排毒飲食」法恐傷身

值得注意的是,最常見的「排毒飲食」會透過大約一至兩週不碰肉食、透過攝取蔬菜水果、水、果汁或高蛋白等方式讓體重下降,但利用這種極端的方法進行減肥對身體有害,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報復性飲食,嚴重還可能會損害肝腎功能。因此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懷孕或是腸胃不好的人避免嘗試,以免造成營養不足的問題喔!

3種能幫助身體加強排毒力的保健品

1.葉綠汁

葉綠汁中富含的「葉綠素」能減少皮膚傷口炎症和細菌生長、幫助造血、排毒抗癌、減肥以及抗氧化,透過刺激免疫系統消除體內真菌,既能分解毒素又兼顧健康,對正在落實排毒的人來說擁有極大幫助。

2.益生菌

除了透過天然飲食來強化身體排毒功能外,提到排毒一定少不了近期討論度頗高的「益生菌」,「益生菌」能減緩便秘,具有增進腸胃蠕動、抑制腸道中有害菌種生長的功能,對於抗發炎、增進免疫功能和減肥都有幫助喔!

3.維他命B群

維他命B群為一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水溶性輔酶,每日建議攝取量80-100毫克,B群能幫助身體促進新陳代謝並維持體內營養素,對提神和護肝都有助益。

咏織健康小語

擁有完美身材是每個人的夢想,透過了解排毒對瘦身的影響,讓正在減肥路上奮鬥、或處於怎樣都瘦不下來的停滯期的大家能夠健康不復胖,了解更多實用的健康知識、掌握更多健康秘訣,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吧!

資料來源:

Heho〈讓身體排毒可不只是上廁所就夠了,再教你5招排毒密方〉

TVBS〈體內太多廢物也胖?醫授「3小撇步」排毒消腫還降三高〉

良醫健康〈排毒飲食真的能讓你瘦?7要訣減少毒素不傷肝腎〉

ETtoday健康雲〈了解體質減重才有效 肥胖四大類型〉

天下雜誌〈舒淇6大瘦身秘訣、7天排毒餐飲食法 營養師提醒:5類人別嘗試〉

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