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抗發炎必知|一招擺脫發炎體質

目錄

嘿!你知道你 發炎 了嗎?

「 發炎 」不只是我們常見的紅腫熱痛這麼簡單,如果你容易動不動就痠痛、疲累,常有過敏問題,或是有慢性病、肥胖問題,其實身體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 發炎 」了。 你所聽過的一些重要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臟疾病、關節炎、憂鬱症、乾癬、失智症等,都與慢性發炎有關。2004年2月號《TIME》雜誌把「發炎」稱為「神祕殺手」(Secret killer),可見它對現代人健康的危害有多大。 

慢性發炎讓細胞分裂次數增加,提高癌變可能 

認識什麼是 發炎 ?

理解發炎,就能理解生病的原因?

我們的免疫系統會認識到外來物,無論是病毒、細菌、花粉、或化學物質,一旦發現就會啟動免疫發炎反應。在面對外來物入侵時,這些反應可以保護身體,是身體自保的必然措施。但是,如果長時間不移除感染源,導致身體長期發炎,就容易出現病變。菁英診所醫師劉博仁在《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書中也指出,「脂肪」也是一大發炎原因。

長期發炎會讓你總是很累、沒有精神、還容易發胖。 發炎跟癌症又是怎麼掛上關係的呢?舉例來說,你一定聽過肝炎如果不治療、不控制,未來會惡化成肝癌;同理,胃部的幽門桿菌感染,導致胃部發炎,如果在出現症狀後還不治療,胃癌的機會也會大增。

除了像是胃癌、肝癌這種「先是病菌感染,之後導致後續發炎」的癌症外,身體也會因為反覆發炎而致癌,舉例來說「食道癌」就是如此,像是熱湯熱茶、香菸等刺激物反覆造成食道受傷、發炎,也都是癌症的危險因子。

如何避免發炎?

一、「糖類」一定要忌口

精緻糖飲食很容易導致身體 發炎 細胞,分泌各種物質。

更嚴重的是,通常身體第一時間不太會有感覺。因此,精緻糖類一定要少吃。 或是,也可以選擇比較天然的含糖食物,像水果水果裡面的果糖,或是牛奶裡面的乳糖,都是比較健康的糖類。

二、「高油脂」導致肥胖,也是 慢性發炎 的關鍵之一

吃高油跟高糖的食品,身體可能會開始就是變胖。

「肥胖」本身就是一個慢性發炎的一個指標。因此,除了少吃油炸物、反式脂肪,減肥也是關鍵的一步。保持運動習慣,讓體重、體脂維持在正常範圍,降低因為肥胖導致發炎的機會。 三、加工肉類含有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導致發炎 法國研究指出,日常的飲食中,如果加工食品比例每增加10%,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4%。所謂的加工食品,就像是肉乾、培根、火腿、香腸、臘肉等等,這些加工的肉類食品,含有飽和脂肪酸,會升高膽固醇,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導致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反應。

三、加工肉類含有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導致 發炎

法國研究指出,日常的飲食中,

如果加工食品比例每增加10%,死亡風險就會增加14%。

所謂的加工食品,就像是肉乾、培根、火腿、香腸、臘肉等等,這些加工的肉類食品,含有飽和脂肪酸,會升高膽固醇,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導致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反應。

以下這些飲食要注意:

傳統西式飲食很容易引起 發炎,

因為西式飲食用了植物油及穀飼肉類、加工肉品、蛋、乳製品、白麵粉、精糖,這些食物含有大量omega-6脂肪酸。反觀其他飲食,如地中海飲食、印度菜、亞洲美食則能降低因食物引起的發炎反應。這些飲食富含橄欖油、亞麻籽油、野生天然脂肪魚類、omega-3雞蛋、咖哩、芫荽、薑和其他香草香料。 

新研究指出,有些食物確實會助長癌症,或會造成有利癌症發展的環境(如慢性發炎)。 

這些食物包括精製糖、高果糖玉米糖漿(許多加工食品的成分)、酒精、omega-6脂肪酸和氧化脂肪(如用植物油炸過的食物)。 


✔ 必須遠離或嚴格控制以下食物的攝取:

拒絕以下食物,讓你擺脫 發炎 體質!!

  • 紅肉
  • 加工肉品,如熱狗、培根、加工熟食肉類等
  • 氫化植物脂肪,也就是反式脂肪
  • 大量乳製品,如牛奶、起司和優格(現代酪農養殖業經營方式使牛乳成為重大的雌激素來源)
  • 加工食品
  • 精緻/濃縮糖
  • 酒精

以上這些資訊你記住了嗎??

歡迎分享喔~

文字編輯:健康顧問 陳咏織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