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想要打造不癌好體質?醫生都說:首重「排毒」

目錄

為什麼要排毒 就是為了自救!健康首重「排毒」


老是生病?!每天都很不舒服?!可能是因為毒素太多?

小曼一直以來為了家庭的未來不斷地努力工作,長久以來幾乎都是加班到晚上8點多才下班,回到家裡面還要處理家裡面大小事情、做家事和照顧小孩。原本一直很健康的她,到了30歲後發現自己不僅是常常爆發尋麻疹,長期快速地吃三餐造成嚴重的胃脹氣和胃食道逆流。

家裡面煩心的事情也讓她很難入睡,前幾年公司健檢就發現自己有多顆的子宮肌瘤,一開始也沒有太注意,直到去年健檢才發現自己居然有輕微的糖尿病和膽固醇過高,原本的子宮肌瘤更是突飛猛進的生長變大了好幾公分,到今年做子宮抹片意外的發現,自己居然有子宮頸癌的初期病變,當然也就立刻的進行手術,動完手術後的她,越來越容易頭暈目眩胸悶、以及皮膚的狀況越來越糟,體重不知不覺也飆高到了70kg!小時候還是健康寶寶又是體育專長的她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讓她如今變成這樣?

解救健康,必須先從排毒開始!

每天都有3000個細胞癌變!

首先先要了解身體怎麼變壞的?癌症特別是國人最聞之色變的,首先先來認識一下細胞

引發癌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毒素,其中包括外來的毒素,也就是致癌物質,以及內生的毒素,也就是包括壓力、自由基、消化毒素、宿便等等。最慘的是這些幾乎都是天天碰得到並且幾乎無法避免。

詳細外來致癌物,歡迎參考之前的文章:

精選文章:DT計畫好日子】健康小學堂-你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排出毒素」的原因(請點我)

產生癌症的順序為以下

包括毒素累積ˉ▶️排毒管道阻塞(淋巴管/皮膚/腸道/腎臟)▶️細胞發炎▶️癌化細胞

毒素累積的風險有哪些?

基本上,毒素就是萬病之源,

所有要做好健康守護,一定要了解毒素的風險在哪裡

所以當你全身不舒服的時候往往都已經正在發炎,不把炎症降下來就會真的變成癌症

很難想像,原來這麼多文明病以及身體的狀況,幾乎都是毒素和廢物累積造成的,

只是如果身體中出現了免疫細胞無法清除的廢物,這個發炎反應就會一直持續,免疫細胞也會不斷嘗試清理廢物,久而久之,免疫細胞就像是過勞的工人,變得很虛弱,而要清理的廢物也還是一直在傷害身體。這種發炎就屬於「慢性發炎」,反而對身體有危害。

而癌症,其實就是這種「終極發炎」的結果,身體一直處在慢性發炎的過程中,造成免疫力下降,而且廢物會影響細胞的分裂,製造出很多「不正常增生」的細胞,最後就演變成癌症

看看你的發炎指數

如果你符合 3 個以上,就可以確定身體已經發炎了,如果超過 5 項,就建議看醫生檢查了

那麼當我們知道身體發炎之後,首重就是要讓身體排毒,也要了解排毒這部分,到底要好好顧哪些臟器?

排出毒素管道和器官

排出毒素管道,包括呼吸、流汗、大便、小便、女生還有月經可以排出毒素

上面這幾個排毒管道都是非常非常至關重要的,如果有任何一個器官發炎或是比較虛弱,就容易造成毒素無法排出,導致癌變的可能性!

那麼既然這麼重要,我們最主要先來認識每個器官排毒的重要性

肝臟:

毒素依溶解的性質可分兩種。水溶性的毒素可以透過喝水的方式排出體外,脂溶性毒素透過肝臟排毒解毒的三個階段進行。肝臟更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每天揹負的工作將近600多項,所以肝臟真的是首要排毒器官當中最辛苦並且最重要之一的!

先來看一下肝臟的解毒運輸步驟

圖片來自:早安健康

所以你有發現它真的很重要嗎?因為幾乎所有的毒素都必須要經過它分解後,才會送到腸道和腎臟去排出,所以顧好肝臟,是保命的首部曲!

腸道: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胃到肛門之間的腸道,是人體運作的末端,尤其是大腸,像垃圾車,把人體代謝的廢棄物收走,運到垃圾場丟掉。如今,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向,腸道不是末端,而是人體健康的第一道長城。

七成免疫細胞在腸道 好心情也由它掌握

那麼腸道的重要性有多重要?

腸道的神經系統還有1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透過迷走神經影響全身的器官,包括大腦在內。這個微系統「兵力」強大,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它們的防禦作戰能力,決定了是不是能夠阻擋壞細胞或微生物進入體內肆虐。

另外,95%的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家」,也在腸道裡,左右了人們的睡眠、食慾、疼痛和喜怒哀樂。

另外腸道也是累積全身80%的毒素,也幾乎是讓75%的毒素都是經由腸道排出。

如果腸道本身毒素過多,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呢?

腎臟:

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腎臟與肝、腸、肺及皮膚同為人體5大排毒器官。血液經由腎小球的濾過作用濾出「原尿」,但是,之中依然含有部分漏掉的有用成分,如葡萄糖、鈉、鉀等,因此,再借助腎小管吸收其中的有用成分後,才把含有廢物的尿液經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因此,若腎臟功能不佳,體內的廢物堆積在血液中無法處理,便會造成所謂的「尿毒症」,就必須借助外在的過濾技術,也就是洗腎來救命了。

食物中的蛋白質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會進入血液中,由腎臟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腎臟每天過濾液體約160-190公升,其中大部分皆回收體內,僅約1-2公升離開身體形成尿液;除了過濾血中毒素,腎臟還執行下列重要工作: 釋放荷爾蒙(如腎素)幫忙調節血壓; 調節電解質(如鈉、鉀、鈣等)平衡; 釋放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合成活性維他命D幫忙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 

皮膚:

主要就是淋巴系統,也就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最後依靠皮膚流汗來排毒

我們的身體除了內在的血液循環系統,還有一個淋巴循環系統。淋巴循環系統是我們身體內的環境衛生分局,負責垃圾清掃和處理,即毒素的清理。靠著淋巴循環系統,淋巴液把淋巴裡新陳代謝後死亡的細胞、病毒、細菌都清掃到垃圾處理站,淋巴結,淋巴結把它們殺死,並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毒素排出的累積比例:

所以基本上,大家可以很簡單的知道,毒素累積排出的排行榜是如何?

第一重要的當然是腸道,第二名則是腎臟!第三名就是我們的淋巴!

所以健康的排毒是很重要的喔!

健康法針:中醫首重「脾胃」

大家以為的脾胃是脾臟和胃臟,其實不然,指的就是整個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包括什麼?也就是從你食物進入口腔到排出,中間經過的都是叫做「消化系統」

為什麼消化系統這麼重要?

先來認識消化系統對身體的功用!你就會知道,原來吃好+排好 是這麼重要

吸收營養

要獲得健康的身體,第一步就是要讓細胞都是健康的,但是如果你本身有嚴重的消化上的問題,當然所謂的營養到達率就會很差,當身體一但缺乏營養,身體就會本能的將不要的毒素和垃圾做屯糧的動作,

甚至反覆的吸收那些不該吸收的垃圾,想像如果我們重複吃著過期的食物,那會變得有多糟糕?

身體除了會嚴重發炎,營養不良之外,更會引發更多恐怖的疾病,當然肥胖也是必然的!

免疫功能:

大家常常聽到的免疫球蛋白,就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免疫大軍,他的生成都是在消化系統,

操兵演練也是會在腸道的部分,之後才會遊走在我們血管當中周圍的淋巴管,來幫我們戰勝病魔和病毒!

特別是疫情嚴峻的時候,要做好防範,第一步就是要好好顧好我們的免疫能力!

解毒排毒:

前面也說了很多解毒的器官和排出的管道!身體所有的排毒管道和臟器,也幾乎全部都在消化系統內!

比例佔最多的也是消化系統!所以如果不好好排毒,身體累積太多毒素,就像是臭水溝堵塞,

就會直接變成癌化體質囉!消化無法解毒的話,好東西進不去,當然吃再多保健食品也是枉然!

什麼原因造成我們消化吸收差?

萬惡的壓力!

壓力毒素不僅是毒素,更是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消化吸收功能、賀爾蒙功能、腦神經功能,甚至最後引發許多精神相關的疾病或是自律神經失調

可怕又無法避免的加工品!

現代的加工品眾多,在外面吃飯除非自己種菜自己料理,否則多少都會碰到加工品或是致癌的食物

特別是現在因為要大量栽種,很多蔬果採用催熟的方式,也就是根本等不到它吸收土地的滋養就直接被貨運出口,加上許多農改基改食物,比如現在的蔬果為了要賣相美觀好看,增加甜度,並且要抗蟲害,採用許多不為人知的農改方式,連蟲都不敢吃的食物往往都這樣被我們吞下肚?!

許多原本應該是高營養的蔬果和食物,根本不及10年前或是20年前原本該有的營養,當然裡面的營養價值根本比重不足,長期下來,每個人幾乎都是吸收不足的營養不良

長期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脹氣?

很多人因為飲食習慣不良,或是工作吃飯時間太短吃得太快,或是壓力造成的胃部不適

久而久之 變成經常性的胃部疾病的話,嚴重變成胃出血、胃穿孔、或是愛吃重鹹重辣、暴飲暴食、

經常性的愛喝酒,胃部無福消受這些當然就常常罷工,胃部的粘膜受到破壞,再加上長期的胃酸翻滾,

胃部自然一定有傷口和發炎,這樣的不好的吸收功能也是一樣,讓身體根本無法好好的吸收營養,

轉換率差!到達率也一定差!

長期偏食?暴飲暴食或是外食者?

剛剛前面說了,現在的加工品和食物自身就缺乏營養的狀況下,加上自己又偏食或是外食隨便吃,該吃到的都沒有好好的攝取,導致身體一定會失衡,身體虛弱加上毒素攻擊!

當然就直接讓自己變成癌化體質!

長期便秘或是腸躁?

基本上,最佳的解便次數最好是一天一次,排出顏色均勻平整像香蕉狀的便便,不能太淺也不能太深的顏色,這個就是所謂不容易變老的黃金便便!

那麼當你本身如果是長期性的便秘,就是沒有辦法達到每天排便的話,身體毒素就會猛爆性的滋長,特別是腸道就像是一個焚化爐,當垃圾分解完堆積在體內,就像是夏天容易腐敗的食物,容易臭酸發出嚴重味道,就會變成一個養毒的孵化器,或是本身就是腸躁症,消化道系統根本來不及吸收,當然也會嚴重的營響吸收喔!

所謂腸道好人不老 真的是有他的意義在的!

所以,如果想要遠離癌化體質,教練我歸納一下

首重排毒,避免發炎,養好消化道系統

如果你想要減重或是有以上問題想要找人解決幫忙的話

歡迎請私訊教練喔~聯絡我~

參考資料來源:今健康、早安健康、康健雜誌

延伸閱讀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