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毒素篇|一身都是病,你需要好好排毒了

目錄

一起來認識毒素累積過多會有什麼問題吧!

一身都是病,就是因為你很「毒」

在中醫師當中的理論,凡是對身體有害的一律都叫做「毒」!!

而且在西方醫學當中,

每天所產生的自由基或是身體碰觸到的毒素,包括加工品、染劑、有毒物質都算是毒物!

身體一但累積過多就會產生非常可怕的後果!

當出現口臭、便祕、青春痘、舌苔黃、牙齦腫脹、嘴破、眼睛通紅等症狀時,

就代表體內累積了過多的毒素,身體便以這些症狀來告訴主人,需要注意健康了。

來認識一下我們每天都會沾到什麼樣的毒?

每天只要活著 不管你願不願意 都在累積毒素?!

圖片來源:排毒好日子

人體要排的毒有些來源?

要談排毒,就得先知道身體毒素的來源有哪些,

首先,人體透過新陳代謝,每天會有大量細胞死亡,還有蛋白質與脂肪殘餘物需要代謝。

而透過食物中的農藥、添加劑,或是細菌,也會產生毒素。

此外,包括吸菸、飲酒、服用藥物甚至是吸毒與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製造體內毒素,為害健康。

更重要的毒素來源,則是人類吃了太多處理不掉的東西,例如喜歡吃檳榔的人,把荖花和石灰質都吃進去,就會造成血鈣濃度太高,導致腎功能衰竭,無法排出毒素。此外,現代人的飲食中膽固醇含量太高,身體利用不了,堆積在體內,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原本是身體運作必要物質,但攝取量過多之後,反而變成「毒素」。

體內毒素過多會有什麼症狀?

而體內毒素過多所表現出來的病症徵兆有很多,包括臉上長痘痘、出疹子,經常性的過敏,

皮膚乾燥缺乏光澤,頭痛,腰痠背痛,容易疲倦,不定時出現便秘,這些狀況看起來都不是大毛病,

卻都會讓人感到困擾,或是某種程度地影響到日常生活。

從西醫的觀點,人體有肝臟、腎臟、肺臟與皮膚等四大排毒器官,肝腎是兩個重要的排泄代謝物器官,

肝可以透過細胞作用,把進入體內的毒素從膽汁排出,腎則會將血液中的有害物質透過小便排出。

至於肺臟,則可以將透過深度呼吸甚至是咳嗽來清除吸入的毒素。而皮膚可以排汗,

而汗水是由鹽分、尿酸等物質所組成,所以皮膚也可以排出些徵的毒素。

更多詳細的毒素的部分,歡迎看這篇文章:

你一定要知道為什麼要「排毒」的原因(點我)

一起來看看站在中醫角度上面來看 哪些症狀代表你需要好好排毒?

✅累積在心臟

1.心臟有內火或是火毒的時候,舌頭容易出現潰瘍,也就是嘴破的現象。

2.額頭部位狂長青春痘。

3.睡眠時不安穩,容易發生失眠的狀況。

4.常有胸悶或是胸部有刺痛的感覺。

✅累積在肝臟

5.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指甲有向下凹陷的痕跡。

6.因乳腺增生的關係,導致月經週期之前,有明顯的脹痛感。

7.情緒常常容易感覺抑鬱。

8.經常性的偏頭痛。

9.每個月都會發生經痛。

10.臉部兩側的部位,會長青春痘。累積在脾臟

11.臉部出現色斑,通常女性臉上有斑點的時候,就代表消化系統變差。

12.女性朋友容易有白帶過多的狀況發生。

13.脂肪容易堆積在體內,脂肪在中醫稱為「痰濕」,主要是因為脾臟消化功能減弱,導致毒素無法排出而堆積。

14.容易有口臭情況發生。

15.嘴唇週圍容易長青春痘或是發生潰瘍。

✅累積在肺臟

16.皮膚呈現黯淡、沒有光澤的狀態。

17.常常有便祕情況發生。

18.比較常有情緒化的狀況發生,或容易多愁善感且常常感覺悲傷。

✅累積在腎臟

19.女性月經量會減少、經期變短,經血的顏色偏暗。

20.身體容易有水腫狀況發生。

21.臉部下頜部位容易長青春痘。

22.常常感覺疲倦、想睡覺,且四肢常會有無力感。

未來我會針對各種不同毒素,在另外花時間好好跟大家說明

有哪些毒素會造成問題,哪些毒素有什麼嚴重的影響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

身體排毒有哪些方法?

身體排毒的幾個方式和管道,都是由「呼吸」「流汗」「大便」「小便」女生多了月經的這五種方式

將身體水溶性和脂溶性的毒素排出

所以如何能夠幫助身體這幾個管道暢通是排毒的最好的方式

首先,建議大家一定要配合以下幾個方式:

一、有氧運動 

要藉由肺臟排毒,運動是最好的方式,包括慢跑等有氧運動,都可達到健肺之效,

有助毒素排除,此外,運動也可加速排汗,藉由皮膚排出些微的體內毒素。

二、固定補水

每天要攝取充足的水分,讓身體毒素能藉由尿液排出。喝水時不要拚命狂飲,

而要小口適量的喝,讓身體充分吸收,每次喝約100至200cc的水。

喝水可以稀釋體內毒素,減少腎臟負擔,且可促進腎臟的新陳代謝功能,加強毒素排除的功能。

此外,切記不要憋尿,以縮短尿液滯留於膀胱的時間,降低細菌滋生與腎臟感染的機率。

 三、多攝取纖維質

要確保腸道健康,最重要的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

建議多吃富含纖維質及維生素的新鮮蔬果、全穀食物,避免煙燻、燒烤、油炸和辛辣的飲食。 

四、補充益生菌

生菌可促進腸壁蠕動,抑制腸道有害菌的生長,加速排除有害物質。

而優酪乳及優格含有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是適合攝取來排除毒素的飲品,

每人每天可以攝取200克的原味或無糖產品;攝取的時間點以起床空腹時為宜。 

五、泡澡

然藉由皮膚排除體內毒素的量相當微小,大多是鹽分、蛋白質與無毒的尿素,

但是多流汗還是對身體有益,經由泡澡可沖刷積存於皮下組織內的酸性廢棄物,

並代謝出滯留於體內的二氧化碳和有害物質,但不建議皮膚變薄、彈性減退的老年人泡澡,

以免引發疲累或心血管疾病。

六、提早睡覺

在中醫裡面每個臟器修護都有它的時間,所以如果每天熬夜不好好休息

就像每天逼自己加班還不能休假一樣

這是非常傷害身體,更沒有辦法讓身體的排毒器官好好解毒

細胞也沒辦法好好的再生

所以搭配中醫的排毒概念,建議最好是在晚上11點前進行

讓身體好好進入深層的睡眠 讓細胞好好的修護再生

七、搭配良好的保健品做好營養補充

身體每個器官需要用到的營養成分都不同,透過好的營養補充 可以讓器官在排毒部分事半功倍

很多人都想說那我靠飲食應該是可以的吧?

但是很無奈偏偏很多人多半在外面吃外食 澱粉高油脂高蔬菜又太少,你要吃到純粹的營養成分是肯定不夠的

加上現在基改的食物很多,很多農產品都被培植的又好吃又甜

該有的營養成分其實已經只剩下是三十年前的20%

加上還有農藥的殘留或是其他加工品的添加物,要真正的靠單純飲食來做到解毒

在現在的社會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了

所以 配合營養師、營養顧問、 醫師的建議下

善用營養補充品,也是可以讓身體好好進行修護和排毒的喔!

文章參考:早安健康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