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甜菜根原來好處多多!不只瘦身、消水腫、降血壓,還能有效抗老!

紅甜菜根
目錄

甜菜根|「天然紅寶石」為歐美市場中很常見的營養聖品,同時也被稱作「超級食物」或是「歐洲靈芝」,從根部到綠葉全株皆可食用,內含甜菜紅素、硝酸鹽、植物營養素、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甜菜根之所以呈現鮮紅的色澤則是因為「甜菜紅素」的緣故,「甜菜紅素」本身為一種超強抗氧化物,對健康更是好處多多,能夠幫助瘦身、降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等,甚至還能抗老化喔!

甜菜根有哪些營養素?

甜菜根|造成韓國歐美明星趨之若鶩的超級食物有哪些神奇成份?

甜菜根的營養價值包括天然硝酸鹽、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在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的過程中,會生成調節生理機能的關鍵角色一氧化氮,能促進人體循環、調節生理機能。

1.硝酸鹽

據期刊研究顯示,硝酸鹽為降血壓的重要物質,透過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氮濃度,進而放鬆平滑肌、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英國郵報健康專欄也曾針對甜菜汁和延長運動時間發表過文章,當自行車運動員每日飲用500ml的甜菜汁,發現可延長16%騎乘訓練的時間,結果顯示規律飲用甜菜根汁能有效幫助運動員緩解疲勞、加速恢復體力,進而提升運動表現。

2.一氧化氮

除了前述提到的放鬆平滑肌、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疲勞外,一氧化氮能降低膽固醇和防止壞膽固醇氧化,避免形成血栓、提升人體保護力。

3.甜菜紅素

身為極佳的抗氧化營養素,甜菜紅素能夠預防低密度脂蛋白沉積於血管壁,也能提升人體排毒能力,據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研究發現,甜菜紅素能抑制攝護腺癌和乳癌細胞成長,但和防癌的直接關連性仍待證實。

4.鉀

能夠穩定體內的鈉含量,幫助血壓穩定。

甜菜根有哪些好處?

搞懂甜菜根,你就知道為什麼你一定要補充?

甜菜根

1.降低、穩定血壓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高血壓」期刊研究指出,甜菜根中的「有機硝酸鹽」為幫助降血壓的關鍵物質,其中硝酸鹽含量約為一般蔬菜的20多倍。

2.降低罹癌機率

如前所述,現階段甜菜紅素和防癌的直接關連性,尚須待進一步實驗證實。

3.增進大腦血液循環

根據2011年北加州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研究報告指出,食用甜菜根可減緩失智速度,因甜菜根能改善血管擴張,約2-3顆就能達到成人每日建議攝取標準的7成。

4.提升運動員的長期體力

一氧化氮能使運動較不疲累,若有規律飲用甜菜根汁,有助於提升運動員的長期體力,能在運動員休息狀態下軟化血管,減輕心臟負擔。

5.促進腸道消化作用

甜菜鹼能保持胃的酸鹼中和,胃酸過多時他可以抑制、太少時則能刺激胃酸分泌、保持中和,約2-3顆就能補充人體每日建議10%纖維攝取量。

甜菜根當中|植物營養素和抗氧化間的關係?

甜菜根|21世紀的維他命,你有在補充嗎?

天然蔬果富含維生素,具有極高抗氧化作用,同時也能避免身體慢性發炎、減少癌症和其他疾病發生,當氧化壓力越大,身體就會老化的越快、抵抗力也更著變差。因此透過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保持身體擁有均衡營養,有效保護不同部位。

蘋果-蘋果多酚

蘋果多酚包含兒茶素、類黃酮和前花青素,其中前花青素含量最高,果皮是蘋果多酚含量最多的地方,對瘦身、抗老、防過敏和美白皆有助益。

紅石榴-維生素

和甜菜根同樣都有「紅寶石」稱號的紅石榴,富含豐富石榴多酚、維生素A、C、B、鈣、鉀和鐵質等、能夠抗老防癌,美國血液腫瘤學教授Gary Stoner曾在動物證實「鞣花酸」具抑制肺臟腫瘤的效果,適量攝取有助於降低肺癌風險;依據「美國營養學期刊」研究發現連續飲用兩週石榴汁,可提高體內抗氧化酵素活性達20%,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氧化,進而達到預防心臟血管硬化效果。

薑黃-薑黃素

薑黃素能夠調節生理機能,亦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的作用,能夠有效改善三高、身體發炎和癌症的發生,還能增強免疫力、延緩失智風險喔!

藍莓-花青素

被稱作「超級食物」的藍莓,因抗氧化力極佳的花青素廣受營養師青睞,據研究顯示,花青素對抗自由基的能力比維生素E高出50倍、比維生素C強20倍,對眼睛、心血管、肝臟和皮膚皆有幫助,還能保護大腦神經、改善長者的認知能力。

羽衣甘藍-蘿蔔硫素

蘿蔔硫素存在於如白花椰、高麗菜、羽衣甘藍中,能有效控制血糖,對抗癌、抗發炎、抗氧化都有幫助、還能提升免疫力,也被證實具強效的抗癌特性,對大腦和心血管健康皆有助益。

咏織健康小語

除了享用超好吃的甜菜根料理,還能透過補充相關保健品攝取甜菜根和其他植物營養,進而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除了有效排毒抗老,還能增強體力、讓精神更加旺盛喔!更多健康保健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分享更多營養知識給您,讓您吃出聰明和健康~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難以抗拒的紫紅色魅力—甜菜根〉

早安健康〈天然紅寶石!甜菜根放鬆血管、降血壓〉

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甜菜根5大好處!甜菜紅素能抑癌〉

Amway Taiwan〈抗氧化也抗老化 五色植物營養素聰明吃〉

台灣癌症基金會〈保健天然物 來自地中海的紅寶石-石榴〉

食力〈富含花青素、被譽為「森林裡的藍寶石」!藍莓的超強抗氧化力對健康有何幫助?〉

Canva圖庫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