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SynerBty|想減肥打「瘦瘦筆」有用嗎?打完又復胖怎麼辦?一次搞懂「瘦瘦筆」的原理和副作用!

目錄

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准的Saxenda善纖達,由於外觀如同原子筆一樣,一般被大家稱作「瘦瘦筆」和「減肥筆」,究竟打一針就能在一個月內瘦3-5公斤是真的嗎?擔心花錢打完卻又復胖怎麼辦?每個人都適合透過它達到減肥功效嗎?底下帶大家一次搞懂所有疑惑!

什麼是「瘦瘦筆」?

目前健保無給付、需全自費的「瘦瘦筆」原為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降血糖針劑用藥「腸泌素(GLP-1)」,過去常被用於控制血糖和保護心血管,用在減重和治療糖尿病的劑型劑量不盡相同,治療糖尿病一般使用 0.6、1.2、1.8 毫克;用於減肥則增至3毫克。GLP-1和進食後產生的腸胃荷爾蒙(腸泌素)相似,這種腸胃型荷爾蒙在食物進入腸道後便開始分泌,刺激胰島素產生,同時也減少升糖素分泌來調節血糖,腸泌素透過刺激大腦中樞神經產生飽足感,減緩胃排空速度,讓食物在胃部停留更長的時間,藉由控制食慾讓體重減輕。

根據臨床試驗指出,持續治療一年約12週就能見效者,體重減輕超過5%的人中,約有八成能達到體重減輕≥ 5%,五成可達到體重減輕≥10%,平均一年可減少原體重的8~11%。使用前兩週會逐步感受到食慾下降、較不易飢餓,搭配飲食和運動即可見效。

「瘦瘦筆」有什麼副作用?

其中副作用會以腸胃道不適最為常見,包括噁心、嘔吐、便秘、腹瀉等,極少數會發生局部搔癢。症狀通常幾天或幾週就會消退。

另外也有證據顯示,會有罹癌機率的增加,特別是本身有甲狀腺問題的人更要小心注意!加上是透過藥物來抑制食慾,或許能在短期間產生效果,倘若沒有搭配正確生活型態反而很容易復胖,停藥也可能出現體重反彈的狀況,因此有任何問題都應該諮詢醫師。

哪些人不適合使用「瘦瘦筆」?

1.年齡12歲以下、75歲以上

2. 懷孕、哺乳中、備孕者

3.個人或家族有甲狀腺癌病史

4. 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病史或家族史

5.肝、腎功能不全須謹慎評估

6.胰臟炎,膽囊炎急性發作中

此外也建議BMI大於30的人再使用,因為BMI低於27者使用上感受度不那麼明顯,效果上也不那麼顯著。

比起透過使用藥物,應從日常生活開始控制體重

雖然打「瘦瘦筆」是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量之外的輔助療法,但所有減肥方法都有復胖的可能,加上又是醫師處方藥、網路上也有來路不明的的來源,未經醫師診斷和評估擅自使用會對健康產生傷害,減肥不成反而傷身,因此從日常生活著手,透過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和正確的心理建設,才能瘦的健康又快樂!

1.飲食調整

減脂期間建議一天最多攝取2份水果,可選擇消化速度較慢的低GI值水果,如蘋果、芭樂、水梨等;同時蔬菜量也要攝取足夠、可挑選低GI值的澱粉,如糙米、紫米、地瓜、南瓜、馬鈴薯等;由於蛋白質中的胺基酸會刺激腸泌素分泌,因此成年人應特別注意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達到「每公斤體重 x 1.1g」;同時攝取富含豐富蛋白質、鈣、維生素B群的乳製品則能增進飽足感,透過正確飲食調整減緩復胖機率。

2.不復胖才是真的瘦

若一味只想依賴藥物減重,停藥後復胖會是可預期的結果,加上有些人打針後會吃不下、蛋白質也跟著攝取不足,復胖後都胖在脂肪上,還可能遇到越減反而體脂肪越高的窘境。

3.補充日常保健品

左旋精氨酸:

精胺酸除了合成蛋白質外,還會參與許多生理反應,據研究指出口服精胺酸對體重相關指標的改善有正面幫助,像是刺激脂肪代謝、幫助燃燒腹部脂肪、有助於增加能量和改善胰島素&葡萄糖水平等,不過目前仍需更多實驗來進行佐證。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夠阻止醣和油吸收,同時調整腸道益生菌、進一步到體內刺激細胞對血糖的敏感性,降低脂肪合成作用;據2015年的研究發現,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能調節血液中與飽足感相關激素,如:glucagon-like peptide-1(GLP-1)、peptide YY等,且受試者也表示補充膳食纖維後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慾望。

雖然有些網紅不斷吹捧「瘦瘦筆」的效果,事實上所有減重方法停止後都可能會復胖、更沒有一勞永逸的剷肉訣竅,使用藥物也並非長久之計,更多減重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分享更多內容給大家,讓你不需花錢靠藥物,就能打造易瘦體質!

咏織健康小語

雖然有些網紅不斷吹捧「瘦瘦筆」的效果,事實上所有減重方法停止後都可能會復胖、更沒有一勞永逸的剷肉訣竅,使用藥物也並非長久之計,更多減重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分享更多內容給大家,讓你不需花錢靠藥物,就能打造易瘦體質!

資料來源:

heho〈一天一針,月瘦5公斤?專家解析「瘦瘦筆」減重到底行不行〉 皇珈美學〈善纖達Saxenda〉 楊氏羅丹診所〈瘦瘦筆每天一針真能瘦身?瘦瘦筆原理、副作用讓醫師說給你聽!〉 營養N次方〈不是打瘦瘦筆就能減重!營養師教減肥不復胖的「挑食」技巧〉 健康遠見〈吃對減肥事半功倍!拒絕體重、體脂肪失控?營養師:減醣飲食+膳食纖維是關鍵〉 風傳媒〈一周一針體重降15%?醫師解析「瘦瘦筆」減重效果,1件事沒做仍會復胖〉

Canva圖庫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