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自體免疫篇|原來自體免疫不是越高越好?維持免疫力平衡才能保持最佳狀態,打造不生病好體質!

自體免疫
目錄

近期天氣變化極大,尤其夏轉秋的時期更容易感冒,因此每當季節轉換該如何增強免疫力也是大家重視的健康議題,但你知道嗎?免疫力其實不是越強越好,太強反而會引起自體免疫疾病和過敏症狀,讓我們一起瞧瞧如何維持免疫平衡!

什麼是「免疫力」?

免疫力意指生物體對抗外來病原體(如細菌、病毒等)侵害的能力,當人體免疫系統發揮正常功能時,身體器官便受到保護、身體也會產生足夠抵禦疾病的保護機制。至於人體免疫系統則由不同器官和細胞組合,像是神經、心臟、運動和消化系統等,都在保護身體免受各種疾病侵害。

「免疫力」可分為兩種類型:

了解免疫力,才能了解身體的運行

1.自然免疫力

一種非特異性的防禦機制,存在生物體內並提供即時保護,無論之前是否接觸過相同的病原體。包括皮膚、黏膜屏障、白細胞和發炎反應。

2.受體免疫力

一種特異性的防禦機制,需要一段時間來發展,一旦形成就能識別和針對特定病原體進行反應。包括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透過產生特定抗體對抗病原體。

簡而言之,當體內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時,會具備分辨正常細胞和病原體、抵抗外來入侵物保護身體免受攻擊以及辨識正常細胞的功能,因此保持良好免疫力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當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時,小則感冒大則會患上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不想讓疾病找上身就好好顧免疫力吧!

自體免疫|「免疫力」過高會怎麼樣?

當免疫力太強時身體會產生過度防衛,當免疫系統分不清是敵是友時,會反過來攻擊正常的細胞組織,常見的過敏就代表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如對塵蟎和花粉過敏、過敏性鼻炎丶氣喘丶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等,平時應遠離日常生活中的過敏原,減少發生發炎反應的可能。

此外,免疫力太強還可能會引起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常見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劑丶類固醇、生物製劑等適度抑制免疫功能。

自體免疫|「免疫力」過低會怎麼樣?

飲食不均衡、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和運動量不足都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低下,日常飲食中除了最關鍵的蛋白質外,適度補充維生素A、B、C、E都對降低發炎反應有幫助;根據研究指出,人從40歲開始,肌肉平均每10年流失8%、70歲後流失速度可能高達15%,肌肉流失速度高也容易感染各種疾病;此外,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 壓力越大者身體免疫系統狀況看起來更老,睡眠不足者則會使免疫系統中促發炎細胞激素產生過度反應,造成抵抗力下降。

當免疫力過低時,不只可能會感冒不癒,還會引起腸胃問題、口角炎、身體慢性發炎、傷口容易感染等問題,各種疾病隨之找上門。

如何從日常生活做到「維持免疫力平衡」?

當免疫力失調時,也會隨之感到疲累、食慾不振、手腳冰冷、腸胃失調和過敏,因此增強免疫力的關鍵,其實在於「平衡」,才能迎戰各式病毒!

1.均衡飲食

人體缺乏蛋白質時,會直接影響免疫細胞裡的DNA或組成,同時各種微量元素的平衡也很重要,除了前述的維生素A、B、C、E外,與紅血球/中性白血球/淋巴細胞有關的銅、參與重要抗氧化調節功能的硒和能讓細胞正常複製的鋅都很重要,平時也做到盡量避免菸酒、加工食品和甜食等。

2.適度規律運動

適度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也對免疫系統有積極影響,研究顯示,平時有定期運動者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更不易生病,甚至感冒的病程較短、也較不易感冒。

3.保持充足睡眠和正向思考

12點到凌晨2點是睡眠黃金時期,根據美國萊斯大學研究指出,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都會使免疫力下降,若此時正好暴露在有病毒的環境下,也會大幅提升感染風險;平時可透過腹式呼吸法、冥想、瑜伽和參與社交,保持心理健康並釋放壓力。

4.補充日常保健品

魚油:

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會影響人體細胞激素和和類花生酸濃度,適度補充能夠增強免疫力、有效減輕身體發炎症狀,還可以減輕憂鬱和焦慮情況喔!

蘿苓果:

富含多種營養,可幫助淨化和促進新陳代謝,同時還能抗老、抗癌、抗發炎以及預防動脈硬化,難怪會被大溪地人稱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葉綠汁:

能夠促進皮膚癒合、幫助造血、抗氧化和排毒抗癌,根據研究顯示,如果一個人的白細胞生成功能受損,葉綠素可能有助於優化白細胞的產生。

巴西莓:

之所以被稱作超級水果的巴西莓,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Omega-3、6、9,同時含有鉀、鈣和膳食纖維,可說是極富營養價值,其中大量花青素和維生素E更是高出藍莓20倍,透過抗發炎和抗氧化全面提升免疫力!

紅石榴:

營養價值豐富的紅石榴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多吃能降低身體發炎機率和提高免疫力,還能能減少感染發生。

咏織健康小語

原來維持免疫力平衡比提升還更重要,因此平時應從日常做起,透過調控免疫力來維持身體健康,但也應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隨時進行調整,更多衛教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分享更多內容給大家,陪伴大家安然度過換季時節喔!

資料來源:

heho〈一天一針,月瘦5公斤?專家解析「瘦瘦筆」減重到底行不行〉

長春月刊〈免疫力太強非好事!除了過敏,4自體免疫疾病恐怕找上門〉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身體警訊 從過敏看免疫力〉

早安健康〈免疫力下降怎麼辦?補足均衡營養素+優質蛋白質是關鍵〉

自由健康網〈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 免疫力下降易染疫〉

iHerb〈液體葉綠素7種有實證支持的健康益處〉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