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抗發炎必知|為何總是瘦不下來?當心是「身體發炎」在作祟!!有效降發炎就能健康瘦?!

身體發炎
目錄

發炎就會讓你卡關?真的假的?

你也有卡在「減肥停滯期」遲遲無法前進的困擾嗎?其實有時瘦不下來並非你不夠努力,而是身體出現了發炎反應,想減肥不妨先從「消炎」開始,底下讓我們來認識減重和身體發炎間的關係吧!

什麼是「身體發炎」?

斯斯有兩種,你知道發炎也有兩種嗎?

身體發炎分為「急性」和「慢性」產生紅腫熱痛屬於「急性發炎」而遍布全身且持續的則稱作「慢性發炎」,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形容「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引發一連串如肝炎、肺炎、神經炎、腎臟炎、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久而久之恐對身體造成傷害。

為什麼會產生「身體發炎」?

發炎不一定是不好的,但是你要知道這是警訊

導致發炎的原因有哪些?

1.壓力

壓力即是「發炎」!

壓力起因原因非常多,包括肥胖、疾病、生活壓力、作息、生活習慣、免疫力、自律神經等等,都非常容易讓你產生壓力性的發炎現象,這種類型一但發炎,通常都會走向「慢性發炎」的併發症,是一種最麻煩也最常發生的發炎原因

2.過敏原

現在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許多人體質都變成一碰到就一觸不可收拾型的「過敏性」體質,這樣的過敏,通常不一定會表現成「急性發炎」,往往都會遺留餘毒,讓身體變成一種處於慢性發炎的現象,主要引發過敏原因相當多,舉凡空氣、衣物、飲食、接觸到的一切,都有可能讓你產生過敏性的「發炎」現象

3.感染

感染這個原因可以查驗的數字相當多,比如發燒、白血球增多、C反應蛋白指數、身上細胞受損釋放出來的酵素酶等等,但是如果長期都非常容易感染,這樣的人也會造成身體一直處理著火的現象,代表身體許多部分都要小心注意了

正常情況下「發炎」屬於人體保護機制,若長期飲食不均衡、生活習慣紊亂、處在壓力或受污染的外在環境下,毒素很可能在體內積聚,長時間累積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其中還沒完全消化的大分子食物和毒素從腸道漏進血液或淋巴液中,引發腸道功能異常的「腸漏症」就會引起免疫失衡,原本應該保護身體組織器官的「自體抗體」持續攻擊身體器官,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反覆發炎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將不容小覷。

台大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表示,因女性荷爾蒙會促進免疫系統中的B細胞製造更多抗體、以增強胎兒免疫力,但過程中可能會製造反過來攻擊自身組織器官的「自體抗體」,因此若有自體免疫家族病史需特別注意,高危險群應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

怎麼知道我發炎了?

如何知道我發炎了?

以下幾種方式,讓你可以快速了解自己有沒有發炎了?

如何判斷身體正在發炎,可從以下幾點進行判斷:

1.時常感到腸胃不適

出現胃食道逆流、肚子痛、腹瀉或便祕等症狀。

2.感到疲憊無力

明明睡足8小時卻還是容易覺得疲累。

3.出現過敏反應和呼吸道問題

產生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免疫系統失調等,當出現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嚴重症狀時,都顯示身體可能處在發炎中。

4.心情莫名低落

有醫學研究指出,身體慢性發炎可能也會影響腦部,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5.出現不明疼痛

時常慢性頭痛、關節或肌肉拉傷的疼痛感持續超過1個月。

「身體發炎」和「體重」有什麼關連?

身體不降炎,是瘦不下來的?!

據醫學研究指出,身體發炎和肥胖間有高度關聯,體重增加會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進而造成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處於高水平,加上脂肪細胞會持續製造和分泌促進發炎的「脂肪激素」,例如IL-6、IL-8和TNF-α等,造成身體局部血液供應不足,讓細胞破裂引起發炎反應,進而陷入肥胖、糖尿病和發炎三者的惡性循環。

此外,體內的「瘦素」也會隨體重和發炎反應增加而有所改變,體內瘦素濃度偏低會讓食慾大增、同時新陳代謝會變慢,讓體質變得更加難瘦,因此減肥關鍵並非只是一味追求少吃多動、應要從減少身體發炎開始改善!

想減肥要先消炎,消炎就從日常生活著手!

並不是吃得少就能快速減重,比起單靠藥物調整、平時應從日常著手改善,遠離身體發炎、也能遠離肥胖困擾喔!

1.吃的少不如吃的對

即使已經開始落實「少吃多動」,要達到有效減重也需要吃的對,平時應多吃如芥花籽油、橄欖油、花生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以及補充具抗氧化性的蔬果或天然食物,如

十大抗氧化超級食物:藍莓、胡蘿蔔、聖女番茄、蕃薯葉、南瓜、芥藍、菠菜、紅鳳菜、芭樂、葵花籽,還能抗老化和預防疾病。

2.補充Omega-3和天然酵素

存於深海魚類和藻類中的Omega-3,能有效降低身體不正常的發炎反應,能抗發炎的EPA對能緩解心血管疾病和三高,DHA則有助改善認知、提升記憶和專注力,對人體可說是好處多多;至於鳳梨酵素則能幫助身體減少發炎、降低吞噬細胞活性、減少自由基產生,同時減少肌肉損傷和各種發炎症狀。

3.遠離慢性發炎因子

肥胖者血液中的「油性脂肪酸」轉移到肝臟時會造成脂肪肝、進而引起發炎;除了肥胖因子外,透過充足睡眠、戒菸戒酒、少吃精緻糖類和反式脂肪等日常習慣調整,達到遠離慢性發炎的功效。

如何透過保健品改善身體發炎?

身體發炎,就要趕快利用食補的方式來降炎,不然會越來越嚴重喔~

1.巴西莓

蔬果顏色越深、富含的花青素含量也就越高,來自南美熱帶雨林的「超級食物」巴西莓能提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Omega-3、6、9,能夠抗發炎、抗氧化、降血脂,對心血管也有幫助,被稱作「地球上最健康」的水果絕非浪得虛名!

2.蘿苓果

富含多種營養成分的蘿苓果,對於精神緊張、失眠、消化不良和免疫功能都有幫助,能夠迅速修補受傷細胞、促進排毒。

3.魚油

魚油能夠維持心臟健康、調節血壓、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也有醫學研究證實能改善部分精神疾病,如減少精神分裂症、躁鬱和憂鬱症等;此外對改善肥胖、三高、抗發炎、維持眼睛和皮膚健康均有助益,建議隨餐或飯後食用提升吸收。

咏織健康小語

減肥就從對抗發炎開始,當你用錯方法、或是為了瘦而瘦去使用激烈的減重方式時,都要當心傷身和健康危機,更多保健營養知識請點選Line聯繫老師,咏織老師將會分享更多知識與撇步,一起享「瘦」人生吧!

資料來源:

udn元氣網〈發炎害你瘦不下來!想減肥要先消炎,醫師教你「對抗發炎」該怎麼吃、怎麼動〉

udn元氣網〈發炎是一切疾病的元兇!台大醫師教你早餐這樣吃,改善身體慢性發炎〉

交擎生技〈身體發炎怎麼辦?身體發炎吃什麼、症狀、預防方法通通告訴你!〉

康健雜誌〈你的免疫系統在叛變〉

康健雜誌〈體慢性發炎讓你肥胖又短命!6大慢性發炎症狀你中了幾個?〉

大家健康雜誌〈8個好習慣,讓你遠離慢性發炎〉

營養師 Ricky〈【減肥大揭密】你知道抗發炎就能瘦嗎? 20種抗發炎食物,幫你對抗肥胖和衰老〉

Canva圖庫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