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抗發炎必知|你的身體發炎了嗎?

目錄

常常聽到發炎,妳知道到底發炎是什麼嗎?

你有以下這些問題嗎?

你有長期關節疼痛的困擾嗎?你常覺得全身到處痠痛、卻又找不出原因嗎?

除了一直吃止痛藥之外,可曾想過:這一切或許是因為你的飲食出了問題!

究竟,在飲食方面,我們「可以多吃什麼」或是「應該少吃什麼」,來幫忙減少身體的疼痛呢?

什麼是慢性發炎?

發炎是身體正常的保護反應,

當人體受到某種刺激,像撞到、感染、外傷等(譬如你不小心拿菜刀割到手),

人體會感到疼痛來避免繼續傷害,並啟動發炎反應來修復受傷的組織。

但是,當這種發炎反應失去調控、持續延燒,進入所謂的慢性發炎時,就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許多研究發現,筋骨痠痛、關節炎、肥胖、憂鬱、心血管疾病等,都和慢性發炎有關。

2004年《時代雜誌》更將「發炎」稱作「健康的神祕殺手」。

首先,我們來評斷一下自己是不是容易發炎的體質吧!

簡單一分鐘自我評斷,你就可以快速地了解自己喔~

自我評斷表 是 否

是否容易關節痛? ◻︎ ◻︎

是否容易肌肉酸痛? ◻︎ ◻︎

是否容易偏頭痛? ◻︎ ◻︎

是否容易下背痛? ◻︎ ◻︎

經常性腹瀉? ◻︎ ◻︎

經常性腹絞痛? ◻︎ ◻︎

經常性皮膚發炎? ◻︎ ◻︎

氣喘? ◻︎ ◻︎

經常感冒? ◻︎ ◻︎

鼻子過敏或鼻竇炎? ◻︎ ◻︎

肥胖?BMI>24 ◻︎ ◻︎

工作環境接觸化工原料、有機溶劑、粉塵、油煙、二手菸 ◻︎ ◻︎

嚴重打呼或是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 ◻︎

糖尿病? ◻︎ ◻︎

肝炎? ◻︎ ◻︎

腎臟病? ◻︎ ◻︎

心臟病? ◻︎ ◻︎

慢性疲勞? ◻︎ ◻︎

長期熬夜? ◻︎ ◻︎

吸菸? ◻︎ ◻︎

喝酒(一週>3次) ◻︎ ◻︎

胃酸食道逆流? ◻︎ ◻︎

不明原因全身性水腫? ◻︎ ◻︎

陰道白帶? ◻︎ ◻︎

慢性泌尿系統感染? ◻︎ ◻︎

久坐或是很少運動(一週<3次) ◻︎ ◻︎

想知道身體有沒有發炎,下表是簡單的自我評斷表,你可以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勾選,

如果有三個以上症狀,就可以確定身體已經發炎了,如果超過五項

建議應該請教醫師或是尋求幫助,改善發炎體質。

發炎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發炎,原本是指對於外來的侵入物或是感染時,身體的免疫系統為了禦敵,

所產生出來的一種類似細胞自爆的紅、腫、痛的狀況,

全身發炎就像全身火在燒一樣,身體就會習慣抓著很多組織液或是脂肪來填補修護,

所以身體也會變得水腫和肥胖,也就是為什麼女生都要非常小心的注意「發炎」的反應

發炎和肥胖有關係嗎?

當然有。同樣以身體着火來舉例,脂肪組織就象是專搞破壞的「慢性縱火犯」,

因爲脂肪細胞會持續製造及分泌促進發炎的脂肪激素,包括IL-6、IL-8、TNF-α,

這些原本是白血球纔會分泌的發炎激素,居然脂肪細胞也會分泌。

麻煩的是,發炎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增加,一旦胰島素阻抗增加,

血糖就無法順利進入細胞內,導致胰臟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降血糖。

而過多胰島素也會促進發炎,發炎又導致肥胖,這時脂肪組織當然又增加了。

所以,肥胖─糖尿病─發炎,就是致病鐵三角,想要健康、想要減重,就一定要滅火、消炎。

發炎對身體的影響?

現代研究發現,人體內的炎症反應不僅僅與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有關,

還與心腦血管病發病風險增大有關,與增加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

哮喘和退行性關節炎發病風險有關,更與加速衰老、壽命減少有關……

所以人體內的炎症反應,是導致各種慢性病的危險因素。

如果你身上有慢性炎症的危險因素存在——那麼,你就要警覺了,你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可能會比別人大!

發炎的檢驗項目是什麼?

白血球:

超過正常值表示可能有感染、發炎或是腫瘤,如果是過低,可能是免疫力下降。

C反應蛋白

這是由肝臟製造的蛋白,只要身體有感染、發炎,它就會上升,是評估發炎的重要指標。

紅血球沈澱速率(ESR)

也是評估發炎的指標,超過正常值就表示發炎了。

以上這幾個是比較常見的發炎關鍵指數

要怎麼樣避免發炎呢?

■ 減糖大作戰

研究發現,當攝取糖分過高時,不但會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身體內的發炎物質會上升(例如C-反應蛋白),

導致身體的慢性發炎疼痛,全身的神經血管也可能會病變。因為當血糖上升時,胰島素分泌會增加,

除了降血糖外,也會促使脂肪酸增加,進而產生許多發炎物質。所以過多的糖分攝取,是身體「甜蜜的負擔」。

■ 減重、減重、再減重!

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都會增加關節炎和筋骨疼痛的機率。

肥胖不僅會對關節產生過大壓力,也會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體質。

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減重」加上「肌力運動」能減輕關節的疼痛,增加膝蓋的活動力。

如果你是過重的話,至少要先減少體重10%,對關節炎就會有大大改善,也能減少血糖、血脂的問題。

■ 多吃好油,減少發炎

脂肪組織會釋放發炎的前驅物質,導致身體處在慢性發炎之中,而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豬油)、

Omega6不飽和脂肪酸(沙拉油、花生油、葵花油),都可能就會誘使發炎更嚴重,造成軟骨破壞和關節發炎。

選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亞麻仁籽油、魚油),或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芥籽油、橄欖油),

反而有抗發炎的作用。這也是為何有人認為選擇地中海式飲食,能夠減緩慢性疼痛。

以正常生理來說,人體必須攝取Omega3和Omega6兩種必需脂肪酸來合成前列腺素等荷爾蒙,

但Omega6會產生發炎反應,而Omega3則具有消炎作用。所以建議兩種油攝取的比例一樣,

讓身體不僅能生產出需要的荷爾蒙,也不會處在慢性發炎的體質。

■ 減少膽固醇

許多醫學研究發現,肌腱關節疼痛的人,血中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也都偏高,

所以導致關節炎的成因不單單只是軟骨受傷退化而已,也可能與全身的代謝出問題有關。

雖然因果關係還未確定,但降低膽固醇,對人體的健康,尤其是心血管,都是有益無害的!

■ 天然的消炎藥

多吃健康天然的消炎藥,比如魚油、NONI果汁、維生素C、輔酶Q10、番茄紅素、鋅、鎂、維生素D、槲皮素等等。

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每公斤0~3毫克。

所以,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80毫克以下。

■ 適度補充維他命

維他命A、C、E有抗氧化的功能,維他命B則被認為是止痛維他命,

而維他命D、K則對骨頭和軟骨的健康有幫忙。在膝蓋退化關節炎、軟骨磨損的病人身上,常常發現維他命D不足。

除了均衡飲食和多曬太陽外,對於平常很少曬太陽的人,建議每天可以多補充10~25μg的維他命D。

避免發炎的不良習慣

■熬夜:

長期熬夜會增加胃的飢餓素以及腎上腺素分泌,降低脂肪的瘦素以及腦部血清素分泌,

因而增加身體發炎激素,導致肥胖。

■久坐:

久坐不動的電腦族或是電視沙發族,因身體減少消耗熱量,血管易發炎,全身容易堆積脂肪。

■吸菸:

吸菸會讓身體產生太多自由基以及發炎物質,不但影響自己,甚至還會讓下一代也跟着發胖。

避免發炎的飲食來源

■糖:

任何添加糖的飲料、可樂、蛋糕、甜點、糖果等,都會促進發炎,尤其是白糖,可以說是發炎啓動器。

■精緻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原本是三大營養素之一,可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包括白麪粉、白麪條、白土司、甚至白米飯,都是高升糖指數的精緻碳水化合物,

喫多了也會促進發炎。過多的Ω6加工植物油:一旦經由食物攝取過多的Ω6脂肪酸,

將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像一般的植物油(如:葵花油、沙拉油、葡萄籽油),就含有較多的Ω6脂肪酸。

■油炸類食物:

高溫油炸類食物,吸附的油脂不但超多,而且這些炸油經過高溫處理後,

極不穩定,容易酸敗,更會造成身體發炎、發胖。反式脂肪食物:反式脂肪又可稱爲反噬健康的脂肪,

這種氫化油可以說是惡名昭彰,易造成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溫燒烤食物:

肉類等食物經過高溫燒烤後,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異環胺(HCA)、丙烯醯胺(AA),

以及終端糖化產物(AGEs)等致癌又促老的物質,不但易導致身體嚴重發炎上火,

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過敏以及慢性不耐食物:導致身體過敏以及慢性過敏不耐的食物

,會造成腸漏症,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水腫,發炎激素IL-6上升。

■酒精:

酒精熱量高,每克可產生7大卡,喝多了,肝臟容易發炎,也會形成脂肪肝,導致腹部肥胖不容易消除。

結論

對於長期全身痠痛、關節反覆發炎的病人,最重要的課題是減重瘦身,多做肌力運動訓練,

避免關節持續退化。在飲食方面,減少糖分,多吃好油,適度補充維他命,都能減少身體慢性發炎,

啟動身體的修復力,讓你和長期疼痛說再見。

文章圖片來源:康健雜誌、雪花新聞

https://detoxlife.mystrikingly.com

https://www.facebook.com/detoxLifeCoach/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