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莫名心臟痛?小心你得了【 自律神經失調】!!

目錄

Linda是一個42 歲的銀行高階主管,一直以來都是自信的並且認真的在打拼自己的事業,一路上也很順遂,平常也是假日都會帶著孩子去爬山、旅遊、甚至報名馬拉松,身材也一直是瘦瘦的,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可能有一天會變成一個「病人」?

但是某一天在公司正在處理繁瑣的公務的時候,突然間感到心臟異常的疼痛,結果甚至到無法呼吸?!結果同事們快速的把她送到了醫院急診,老公也是嚇翻了火速衝到醫院陪伴,結果檢查出來全部都沒有問題,所以Linda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呢?

自律神經並不是一個正式的疾病

嚴格來說,自律神經失調不是正式的診斷名稱,它應該屬於一種現象,而不是疾病。但在醫病溝通中,由於容易被台灣民眾所接受,所以廣泛被使用。 「檢查不出確切病因」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最大的共通點,比如患者在緊張、鬱悶時,發生胸口悶到好像快要心肌梗塞般的狀況而去掛心臟科,經過詳細的檢查卻查不出問題,此時若醫師告訴患者不舒服是因為精神心理因素所引起,民眾多半難以接受或理解,所以有時就會稱之為自律神經失調。 

圖片出處:全民健康基金會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百百款

於全身的臟腑都佈滿自律神經,所以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症狀相當廣泛且因人而異,從頭暈、心悸、排尿不順,到眼睛模糊、吞嚥困難等,都有可能。當許多症狀同時發生,且涉及不同的器官功能時,就要留意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性。 雖然患者時常對某一種狀特別在意,但經詢問,會發現他原來還有許多其它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症狀,例如心悸、胸悶、胸痛到讓人想到是不是心臟出問題了;時常呼吸困難與吸不到氣的感覺讓人想到肺功能不好;頻尿、排尿困難、殘尿感或性功能減退等生殖泌尿道症狀也常見;有些人認為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生在消化系統,像是便秘、噁心、消化不良、拉肚子、腹脹、腹痛等等。

心臟痛/胸痛 要摒除掉病因後才知道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

心因性胸痛有可能是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包膜炎、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狹窄、二尖瓣(三尖瓣)脫垂症候群等原因造成。

其中,典型冠心症胸痛(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症狀為,前胸靠近左側有壓迫感,或是重物擠壓感,有時合併呼吸困難的感覺。悶痛感可能會輻射到左肩、下巴、背部、頸部或左臂內側。

非典型心絞痛是噁心、嘔吐、頭暈或昏厥、感覺異常等。

症狀發生時間可從數分鐘到15~20分鐘不等,通常這種疼痛如果與活動(工作或運動)有關,可以在休息或使用藥物(如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症狀減輕。

非心因性胸痛原因多,緊張憂鬱也有可能

非心因性的胸痛有:
 
一、肺部問題,例如肺炎、氣胸、氣喘。
 
二、腸胃道問題,例如胃食道逆流、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胃穿孔等。
 
三、胸廓肌肉神經疼痛,例如肌肉拉傷、帶狀泡疹引起的神經痛、挫傷或撞擊後的疼痛等。
 
四、情緒問題,例如憂鬱、緊張或壓力可能會引發胸悶、胸痛,有時還會合併心悸或呼吸困難等症狀,最典型的就是換氣過度症候群。
Author

胸痛要不要就醫?2個關鍵點協助判斷

如何自我評估是否需要盡快就醫或進一步檢查?

1. 胸痛的感覺及位置

首先,從疼痛的感覺及位置來看,假使疼痛是刺刺的痛,集中在某一個點,或是有壓痛點,抑或伸展動作會加重疼痛,這些都比較像是肌肉神經的痛。通常適度休息或服用止痛、肌肉鬆弛藥物可緩解症狀。

如果胸口正中央有灼熱或噁酸水,就偏向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

假使胸痛感覺像壓迫感,有呼吸困難或冒冷汗等心絞痛現象,疼痛範圍大約有一個拳頭大小,位置在胸口中間偏左,甚至會痛到下巴或左上臂,就要強烈懷疑與心臟血管狹窄有關,必須盡速就醫。

2. 胸痛的時間

其次是疼痛持續的時間,假使短暫幾秒鐘就消失,通常比較不是太大的問題,只需觀察。如果疼痛已經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完全沒有惡化跡象,比較傾向於非心因性的胸痛。

一旦胸痛位置及範圍符合心絞痛的症狀,且持續5分鐘以上,並導致患者無法再繼續目前的活動或工作,且引起呼吸困難等加重病情的症狀,就要考慮前往急診就醫,必要時撥打119請求協助。

吳寶榮呼籲,有胸痛問題,應就醫請專科醫師檢查,才是上策。

壓力是自律神經失調主因

除了精神疾病的影響外,壓力與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息息相關,而是否容易感到壓力又與性格和習慣有關係。個性容易緊張的人,容易感到壓力,也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腸躁、頻尿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而且現代人工作忙碌,還要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生活中各層面的壓力,再加上不規律的作息,這些因素使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混亂,可能造成精神上的透支,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檢查嗎?

一般透過病史詢問與精神狀態評估,醫師多半就能夠判斷病患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例如一個人胸口悶,到了心臟科檢查後沒問題,就可以轉看症狀與情緒是否有關聯;如果發現有關聯性,就要考慮是情緒而導致心臟的不適。 

臨床上可能會用心電圖的原理測量心率變異性,來代表自律神經系統中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功能,也就是俗稱的「自律神經功能檢查」。 正常健康狀態下,兩次心跳的間隔時間並不是完全一樣的,而是有時快一點點、有時慢一點點,這就稱為心率變異性。

自律神經失調一定要吃藥?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是否服藥要看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為何。

假使是一般壓力引起的,比如學生正逢考試、或是工作需要繳交報表等,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而是透過學習壓力調適或是等壓力源解除後,就改善了。 

但自律神經失調若是導因於明顯的憂鬱症或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用藥物又是治療這些精神疾病所必需,這時醫師就會建議服藥。

有些症狀治療的藥物也能改善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比如乙型交感神經拮抗劑,能抑制交感神經對心臟的作用,而改善讓胸悶的症狀。 

另外,臨床上有一種稱為「身體症狀障礙症候群」的疾病,此病特色為患者受苦於一些查不出原因的身體症狀,或是其症狀嚴重度超出身體疾病所能解釋的程度。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症的患者有身體症狀障礙症候群,患者通常會傾向災難性或全有全無思考,這種認知上的謬誤就不是單純藥物治療就能有效解決,還要輔以認知治療,幫助病患做認知的重建,教他們怎麼看待事情,建立恰當的認知。

感到壓力時怎麼辦?

1、直接處理壓力源:若感到壓力時,可以試著將引起壓力的事物進行排序,那些事情需要立即做,哪些事情可以晚一點做,照著計畫表來執行,能讓壓力減輕許多。

2、增加自己的彈性:適當休息很重要,當感到壓力時,不妨可以做些讓自己放鬆的運動、或休閒活動等,就能感到有餘裕來面對生活的挑戰。

3、改變對事物的看法:就是以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告訴自己適當的休息,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4、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幫助:如果以上方式還是沒有辦法解決你的壓力時,可以透過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獲得情緒上的支持、改變壓力因應模式,或是進行認知重建。當壓力反應已達病態的程度、或是伴隨精神疾病時,應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

健康Q&A

Q、懷疑自己自律神經失調,應該先掛哪一科?

A、如果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對於主要的症狀還是需要接受相關專科的評估與檢查。比如胸口悶的人,應該掛心臟科;若有腹瀉問題,應掛腸胃科。若查不出特別原因,而自己又有情緒困擾時,就要考慮看精神科(身心科)了。 

Q、什麼是腦神經衰弱?

A、腦神經衰弱也是常聽到的名詞,與自律神經失調一般,都是指稱某種現象,而不代表特定病理、生理上的改變。但與自律神經失調不同的是,腦神經衰弱強調神經耗損、耗竭的概念,常見的症狀是提不起精神、感到疲倦,比如講電話幾分鐘就覺得疲倦、收個碗盤就感到全身無力。臨床也發現,腦神經衰弱跟憂鬱、壓力、過勞等有很大的關係。

咏織老師說~

自律神經的問題已經是現代文明病,必須要先確定病症才能夠對症下藥!不要讓無形壓力無限擴大,懂的找到出口和解決根本,才不會造成後續更多健康問題喔~

參考資料:今周刊、全民健康基金會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