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好萊塢風靡的減重飲食「裸食」!簡單吃出好身材

目錄

哪些名人最愛「裸食」?

Raw Food新生機飲食,是在海外備受關注的新興樂活飲食法,也是米蘭達寇兒(Miranda Kerr)、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梅根福克斯(Megan Fox)、歐普拉等好萊塢女星們所熱愛

的瘦身秘訣。不僅可以幫助體重調整,還能打造健康的身體。

所以如果你也很驚訝那些明星明明天天都在辦Party為什麼還是可以保持魔鬼的身材?

原因其實就是他們很確實地做好飲食的重點!吃到對的東西和吃好的東西!

讓身材和皮膚永遠保持完美!

什麼是裸食?

裸食又稱活性飲食,裸食的料理思考方式是以「完整保留食物中的酵素」為原則。

食物加熱到攝氏45~50度以上,所含的酵素會逐一被破壞,未經烹煮,或低溫調理的裸食料理,

得以保持食物中的酵素。不加熱、不加工,強調以食物最接近自然的原始型態,製作而成的料理,

原則是絕對不吃有化學添加物,或者經過加工的食品。因為無論多好的食材,都可能在被煮熟的過程中

流失養分與酵素,尤其是促進消化和代謝的重要酵素,如果在烹調溫度高於46℃時,便很容易被破壞。

Raw Food從生蔬食中有效攝取生物活動的源泉―酵素,讓我們的身體能夠自然變成容易瘦下來的體質

不僅促進新陳代謝,又能完整攝取既有的營養成分,是讓身體找回平衡的新概念健康飲食法

裸食和素食有什麼不同?

圖片來源:柯夢波丹

素食與蔬食在亞洲已被廣為接受,很多人因為宗教信仰或是健康信念,

而選擇避免肉類及特定辛香料的宗教素。同樣都是避免吃肉類,

裸食與我們一般熟知的素食有什麼不同?

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調理食物的溫度,以及選用的食材。裸食料理強調保存食物中的酵素,

以不烹調或是低溫調理為主,因此也發展出全新的料理方式。再加上僅以低溫調理,

所以煮熟後才能食用的五穀雜糧就不屬於其中。

為什麼要吃裸食?吃裸食好處多多

吃得飽足又能兼顧瘦身的減重方法

許多下定決心減重的人,都會挑戰單一飲食減肥法(One food diet),或者挑戰吃超低卡路里菜單。不過,過度限制飲食會導致促進基礎代謝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不足,能夠製造消耗卡路里時所必備的肌肉蛋白質也會不夠,而且如果讓身體一直處於飢餓狀態,反而會讓脂肪堆積,因此,少吃東西絕非正確的減重方法。

一般的觀念中,似乎都認為吃得多,感到愈飽時愈容易發胖,但實際上,「飽」的感受並不在於吃的量多少,而是在於食物本身所具有的營養價值。例如即使吃完一整包零食,卻還是想要繼續吃點東西,正是因為大多數的加工食品熱量高,營養價值卻不高,所以就算吃了很多,大腦還是無法產生飽足感。

Raw Food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不必再如此斤斤計較熱量。吃飯的時候不需要再一一確認卡路里,也不用在肚子餓的時候忍耐不吃,以新 鮮的蔬 菜、水果、穀物等為基礎的飲食方式,不僅能讓人感到身體變得更輕盈,也能充分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稍微吃一點就能有飽足感,使人充滿精神與活力。

吃到更多食物原本的營養元素

食物當中有許多天然的成分,特別是植物當中的「酵素」「植化素」

有關於植化素的部分,可以看看這篇文章。讓你更了解植化素的好處喔

更多好文:吃對彩虹蔬食植化素,不怕老化癌症找上門

當然還有很多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等,

因為大部分的植物,就已經能提供人體需要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維生素、礦物質等,所以現在所稱的裸食,是屬於植物類裸食,並不包含肉類及海鮮。新鮮的水果、蔬菜、新鮮果汁、生堅果、芽菜、五穀、發酵、自然釀造的食物,以及低溫或日晒烘乾的點心、海藻、可實用的花、可實用的根莖類、乾淨的植物油脂等,全都可歸類為裸食,但是這些成分都很害怕熱能,當過熱烹煮它就會讓營養成份幾乎全部流失掉,當然有些例外的成分,比如遇到熱可以吸收更多的「茄紅素」或是黃豆磨成豆漿後如果不加熱,裡面的胰蛋白酶抑制物會影響蛋白質消化,阻礙人體吸收營養。這樣的食材可能就比較難進入裸食菜單中。這部分就要聰明的選擇料理方式,而不是一昧的單純只用某種方式料理喔!所以各位姐妹們要聰明一點喔!

排出毒素

毒素是指堆積在身體腸胃中,既沒有用處,又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成分。當「毒素」量少時,對身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是當這些成分聚積到某一程度,它可能就變成致病的核心本源。

由於裸食主要為蔬果與芽菜類,人的腸胃消化蔬果,要比消化肉類、加工後食物、複雜碳水化合物容易。再加上裸食強調自然,不過度調味,因此有不少人會利用裸食、水果飲食等來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量。此外也由於蔬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將不需要的廢物、雜質、淤積排出身體之外。

除了將體內囤積的廢物排出,裸食也能排除心靈中的垃圾。藉由生活模式的單純化,飲食的簡單化,可以過濾思想的雜質,心態也會跟著改變。

免疫力增強

蔬果富含的酵素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免疫力,酵素對「細胞的代謝」極為重要,人體內所有的代謝路徑全是由酵素與基質所組成。酵素並非直接提供細胞養分,而是透過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讓細胞可以運用,甚至更進一步,幫助修補受損的細胞,如此一來,不健康的細胞得以癒合,身體恢復體力,即使生病了病症也能更快好轉。

體態變輕盈

裸食是一種覺知的飲食方式,並不是一項減肥工具,但它以蔬果為主食且著重自然原味的料理特性,確實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脂肪,打造穠纖合度的好身材。

身體所需的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次要可以從蛋白質、脂肪供應。依據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2012。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一般體重女性建議每日攝取為1700~1900卡路里;一般體重男性每日則為2100~2400卡路里。

蔬菜水果所含的熱量較低,但能提供身體豐富的營養素。蔬菜、芽菜類,每100克所貢獻的熱量大約僅在20~50卡路里之間,堅果、種子(杏仁、松子、核桃、腰果、亞麻仁籽)的脂肪含量較高,每100克約有500卡路里,雖然看起來熱量頗高,然而堅果及種子所提供的脂肪多為人體運作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此外,常搭配裸食料理食用的糙米,每100克提供352卡路里。

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又區分為可溶性纖維素以及非可溶纖維素,當腸道有充分的非可溶纖維時,會刺激蠕動,協助將所有已被利用的食材以及不需要的東西排出體外,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因便秘、毒素累積而引起的肥胖問題。此外,裸食料理重食物本味,不建議過度調味,就算要營造美味,也是使用橄欖油、亞麻籽油、天然釀造果醋,味噌等天然食材酌量添加,自然沒有過油、過鹹的問題。而且由於未加工與烹煮,所以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咀嚼,咀嚼時間延長,更容易有飽足感。

裸食最吸引人的一點在於它天生的抗氧化力以及這些水溶性纖維、礦物質、維生素都比烹煮後的料理來得豐富。這對於想要攝取豐富營養且有飽足感,但不要過多熱量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促進腸胃和預防便秘

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又區分為:可溶性纖維素以及非可溶纖維素,當腸道有充分的非可溶纖維時,會刺激蠕動,協助將所有已被利用的食材,以及不需要的東西排出體外,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因便祕、毒素累積而引起的肥胖問題。

纖維就像是身體的掃把,而水像是水管,把身上的廢物沖走。吃裸食就像身體使用最頂級最乾淨的燃料。就像拿沙拉油加入油箱中,照樣可以開,但車子很快就會壞掉。我們人體可以忍受很多垃圾食物及壓力,但很快文明病就會上身。吃得越健康,身體會更有活力,要是你慢慢改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會發現除了體力變好,頭腦也會更清晰,人生態度也會更正面。

心靈成長和獲得平靜

實踐裸食一段時間後,除了身體的改變,你會覺察到自己的心靈也會出現變化:

•  情緒更平靜

•  愉悅的心態

•  想法更正面或能以正面思考出發

•  想法變得清晰、專注

•  靈性方面的成長

這些改變,除了來自於食材所提供的多元營養之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心情的轉換。

世界上任何物質都有它自身的能量、波動與頻率,當我們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來自大自然蔬果的能量,我們的內心會隨同自然大地的頻率一起舞動。這股生機勃勃的力量融入每一道菜餚,每一份思想、每一絲念頭,它會點亮內在的光,帶動生活的流暢。

研究顯示,音樂可以影響生物的成長,意念可以影響水的結晶,料理的人也會影響每一道菜。一個快樂的人煮出快樂的菜,一位充滿愛心的媽媽,準備的餐盒也是滿溢著愛,種植、收成、運送、包裝以及準備食物的人,每一道程序都會滲入每位參與者的能量,而這些能量將會被食材所吸收。

若是我們處於低潮難過的時期,食材也會反應我們的難過。若是我們思考非常正向,又擁有純淨「愛」的意念,就算只是在準備料理的過程接觸了食材,或僅僅只是在餐桌上享用別人為自己準備的飲食,單純送出「愛」的力量,都可以轉化食物從種植到入口的每一項記憶。作法很簡單,只要保持一顆愉悅的心就可以!

天然抗氧化的超強能力

裸食最吸引人的一點在於它天生的抗氧化力,以及這些水溶性纖維、礦物質、維生素都比烹煮後的料理來得豐富。這對於想要攝取豐富營養且有飽足感,但不要過多熱量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吃裸食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例如因為沒有高溫加熱殺菌,對食物的來源、清潔與烹調過程等,都需要特別要求;而食物中其實也有一些營養素,是在溫度中、被烹調過才更容易被吸收的,例如番茄中的茄紅素等。

所以我們當要選擇裸食,最害怕的就是遇到「細菌」、「農藥」

其實許多的植物當中也在種植當中會被人為的添加農藥避免蟲蛀,或是本身因為儲藏溫度造成可能會有衍生的毒素,比如黃麴毒素、黴菌等等,即使是使用天然有機的食物,有些問題也不見得可以全面解決,當然如果使用有機更要特別注意菜蟲的問題喔!

至於有些在中醫理論當中,忌生冷這部分,有些姐妹可能天生脾胃不好的人

在選擇裸食的部分也要注意,建議是可以搭配熱食一起享用,也不至於讓脾胃都長期接受到生冷的食物

再來就是殺菌的問題囉,特別是有些肉類和植物比如菇纇天生就有生物鹼的毒素的食物

需要完全的加熱避免中毒的話,這部分就不在裸食範圍之內,還有需要加熱煮的主食像是穀類

也是一樣,不列入裡面喔(不然沒法吃啊~~)

在烹調上面也要特別針對屬性去料理,避免越吃越傷身喔!

參考資料:《有酵,最健康》/今日新聞/柯夢波丹/ 健康2.0/妞新聞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