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全心健康管理

全心健康計畫|明明都少吃多動,為什麼我【還是發胖】?!

目錄

小蘭今年40歲,因為工作作息都不規律,雖然覺得壓力沒有很大,但是卻常常管不住嘴,開心難過都用吃東西來洩憤,後來發現自己一下子半年之內胖了十幾公斤,開始立定決定要減肥!一開始因為同事相揪,跑去團購減肥藥!雖然瘦了一點,但是後來不但卡關,結果身體還變得非常不舒服,甚至最後原本沒有便秘變成一個不靠藥物或是酵素沒辦法固定排便的體質,最慘的是皮膚和精神狀況都變得很糟,氣色也很糟,遮瑕膏怎麼樣都蓋不住她的黑眼圈。

結果後來決定嘗試168斷食也開始報名健身房,但是試了幾個月發現還是一公斤都沒有掉?!

健身教練教她吃的方式也乖乖遵照著進行,可是明明都已經這麼努力!少吃多動也戒掉了自己愛喝的手搖飲,為什麼怎樣都瘦不下來?

找出你的發胖原因!!

身體是一個複雜的系統,裡面太多因素只要不協調,就會直接導致你變胖!

不吃還卯起來運動?其實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還可能越變越肥?

教練告訴你發胖的幾個重大的原因!

憤怒爆吃|皮脂醇和飢餓素作怪?

一般來說,吃東西是不會變胖的,但是很多人是因為壓力賀爾蒙產生出所謂的飢餓素

這個激素會讓人變得像是餓死鬼投胎,甚至是怎麼吃都不覺得吃飽?

來了解一下飢餓素和瘦素這兩種東西吧!他們會嚴重的影響你的減重進度和成果!

但是要擁有瘦素,首先,你必須要學會好好睡覺!睡得飽!睡得好!瘦素才會分泌的好!

加上很多人喜歡壓力來的時候,都是在不對的時間選擇不對的食物,當然會更容易變胖啦!

水腫體質|排水功能差導致疼痛浮腫和發炎?

嗜冰族、甜點控、重口味、久站久坐的上班族,特別容易下半身排水功能差導致肥胖!

水腫的原因很多,包括內分泌、女性的賀爾蒙、膀胱腎臟、心臟功能差,都會導致水腫!

但是這樣的結果也會讓你體重居高不下!特別是經前甚至可以胖兩三公斤!

水腫體質在中醫來說,也是瘀氣較多身體較為虛寒濕的體質!如果體質一直這樣,也特別容易造成減重

失敗的結果喔!

肌肉太少|節食變成肌少症讓你燃脂效果更差?

很多女生一昧地節食,導致肌肉嚴重的流失,變成所謂的「肌少症」體質,甚至很可能變成皮膚差、

膠原蛋白流失、骨質疏鬆、一旦復食身體細胞就變成猛爆性的副胖,變成脂肪超級無敵多,體脂率飆高!

肌肉相對變更少!導致變成一個完全的「泡芙人

但是大家都知道,肌肉燃燒熱量是脂肪的10倍!要提升代謝能力!你也知道要增加什麼了吧?

壓力胖|公認最難減重的超級魔王?

現代人壓力過大幾乎是文明病了,甚至很多人因為壓力導致落髮、肥胖、癌變、自律神經失調等等。

甚至嚴重影響賀爾蒙,長期生活在慢性壓力下,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

讓胰島素受體停止工作,使身體攝取的糖分轉化為脂肪儲存,並且優先儲存於腹部。

壓力荷爾蒙還會影響其他調節食慾的荷爾蒙,例如,抑制讓人感覺到飽足感的「瘦素」(leptin),

並促進讓人飢餓的「飢餓素」(Ghrelin) 分泌。

「當身體處於備戰狀態,生理反應自然要囤積戰備糧食和能源,所以少吃也減不下來、

減下來也很快又復胖的原因。 」

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睡眠不足與體重上升有關。研究發現,只要連續 2 天只睡 4 個小時,

睡眠剝奪就會造成飢餓素上升 28%、瘦體素則下降 18%;而每天睡不滿 7 小時的人,

肥胖的機會也比較高。 更慘的是,很容易變成慢性發炎,一旦發炎更會讓身體抓著脂肪不放,

導致變成壓力型肥胖的體質!

代謝力降低|進入節能模式?已經小鳥胃還是一直胖?

很多人都感覺得到年經時候,好像怎麼樣都很容易瘦?現在年紀大了,喝水都會胖!

大概這樣的話很常聽到吧?先來看看你為什麼會誤入代謝力誤區?

1.年齡增長 

一般來說基礎代謝率由10歲左右開始升高,成人後18歲至25歲是基礎代謝率最高的階段,

之後隨著年齡增長,女性每日的基礎代謝率會逐漸減少。按照日本2015年版的飲食攝取標準的推算,

10歲~19歲女性的每日基礎代謝率約為1410大卡,與70歲以上女性的1020大卡相比之下,

竟可以相差390大卡。 

2.不當減肥

加快代謝下降速度的主要因素,正是錯誤的偏食與斷食減肥方法。代謝會下降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

是能提升基礎代謝率的肌肉減少了。如果不進食,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進來,就會變成留下脂肪

而消耗掉肌肉,結果基礎代謝率也減少,更加陷入惡性循環。 

3.體溫較低

很多女生都屬於冰棒美人的體質,其實虛寒的體質,就像冷藏庫當中的火鍋,上面凝結著一層肥厚

結實的油脂,但是當你如果變成一個體溫較高的人,自然更容易代謝掉身體的脂肪

代謝力是影響減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等等教練再教你怎麼樣提升代謝力喔!

賀爾蒙失調|女生又愛又恨的賀爾蒙,卻讓你一輩子都不斷副胖?!

很多女生都知道,某些激素如果過了更年期漸漸消失後,皮膚會變得鬆弛老化,彈性也會開始崩壞,

但是其實很多最難減重的發胖體質,就是標準的「賀爾蒙失調胖」

先來看看你是不是賀爾蒙師失調的徵兆吧?

・明明按照減肥的準則在進行,體重卻無法下降。

・年紀漸增,新陳代謝也變得越慢。 嘗試過許多減肥方法,卻沒有明顯效果。

・別人進行的有效減肥營養餐方法,用在我身上不管用。

・體重好不容易下降了,恢復正常飲食後就復胖了。

一起來看看影響體重最重要的幾種賀爾蒙吧!

雌激素

常常聽到很多女生做人工受孕,結果體重直接飆升爆表,甚至怎麼樣都瘦不下來的故事吧?

其實就是雌激素作祟,雌激素過多女性好處是顯得胸部比較雄偉豐滿,皮膚也會變得比較光滑,

也可保持關節的潤滑、調節女性月經週期等作用。

但是不平衡的雌激素,就會導致你猛爆性的變胖!這部分也是公認超級難處理的問題喔!

胰島素

在美國人,約有一半的人患胖糖症。因為過重的體重,會讓胰島素變得不平衡,就會讓細胞會變得麻木,體內的血糖調節波動大,進而影響脂肪的儲存。 胰島素負責將糖份從血液中輸送進入細胞,提供身體細胞作為能量使用。過多的熱量則以脂肪形式儲存。胰島素在生理上是會促進脂肪合成,但也是合成肌肉所不可或缺的激素。

在身體中,當一項指數不斷升高時,身體會發生抗性。我們的身體裡面有些儲存器官需要胰島素的作用,讓糖能夠被儲存進去。然而,身體內也有很多細胞並不需要那麼多的胰島素。所以當體內的胰島素升高時,這些細胞就會抵抗這些胰島素。結果,這時胰島素的濃度就沒有辦法讓血糖進入到儲存器官被儲存。因此,身體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克服這個來自細胞的抵抗,而不需要胰島素的細胞當然也會更加的抵抗,形成惡性循環。兩邊互相抵抗,結果是更多的脂肪堆積

另外還有剛剛講到的皮脂醇,更是所謂惡名昭彰的肥胖賀爾蒙

另外還有如飢餓素(Ghrelin)、神經肽Y(Neuropeptide Y,NPY)、瘦素(Leptin)、多肽YY(Peptide YY PYY)、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GH)等等,都會影響體重。

消化吸收不良|交換率差,到達率更差?難怪你一直胖?

很多人認為我這麼胖,照理說我應該是吸收效果很好啊?怎麼會是交換率很差?

其實當你如果本身長期因為胃食道逆流、胃脹氣、胃酸問題,或是你長期處於便秘、腸躁等等異常

的腸道消化的系統,當然你本身的營養吸收轉換率就會變得很差,一但很差,當然營養在輸送到

全身細胞的營養上面,到達率就更差了!身體就會自動進入「節能模式」

也就是囤肥模式,就像熊要過冬能夠快速的讓自己不用吃太多就變成肥滋滋的樣子讓它能夠

平安度過冬天,身體不斷地卡肥在身上,這樣當然難怪你少吃多動都瘦不下來啊~

毒素累積|五個排毒管道塞住,怎樣都瘦不下來?

奇怪?為什麼排毒管道跟肥胖有關係?當然很有關係啊

人的排毒管道包括了,「呼吸、流汗、大便、小便、月經」

五個管道如果暢通,本身就能直接提升代謝能力,就像常常泡溫泉的人往往身材都能比較緊實,

免疫力也變得更好!在中醫的概念當中,當你五個管道是暢通的,基本上除了比人更健康!

更能夠比一般人更瘦!當然很多人都不知道,毒素最喜歡藏在包覆在脂肪裡面,所以當你要清毒,

也必須要一併把毒素寄居的巢穴也就是脂肪給清除掉!

|當呼吸排毒:

中性脂肪由碳、氧、氫組成,代謝掉存儲的脂肪(把中性脂肪轉化為能量)後,產生的代謝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會隨我們的呼吸排出。水分則以尿液、汗液和眼淚等體液的形式排出。

也就是說,對於「減掉的脂肪去了哪裡?」這個問題,正確回答是:「二氧化碳和體液」。

所以當我們勤做運動,促進代謝,更能提高體溫的同時,就能幫助我們藉由呼吸,

把本來代謝廢物的二氧化碳排出喔~

|當流汗排毒: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百分之八十的體重過重婦女,她們的淋巴系統效果都不彰,淋巴系統流動順暢

不但可以減輕體重,也會讓心情變更好(淋巴液阻塞會造成身體組織積水,水腫增加相當多的體重)

你一定也聽說過常常拍打淋巴經過的地方,更能夠讓身體變得更緊緻,淋巴排毒最主要的管道就是

利用流汗,所以常常泡湯、蒸足、做運動等等幫助排汗的方式,會讓你避免長期的過敏或是尋麻疹,

血路不通、水腫甚至避免產生脂肪團、囊腫和淋巴腫塊節結的產生喔~

一個健康的人,體內大約有100億個淋巴細胞在活動,淋巴細胞分為T淋巴細胞(占70-75%)和B淋巴細胞(占25-30%)2種。兩者都是來自於骨髓,但T細胞形成於胸腺,它的主要功能是吞噬外來侵襲物,而B細胞最重要的功能則是生產各種各樣的抗體,就像軍人使用的槍炮武器,可以抵禦外來的入侵物與毒素。 淋巴系統的循環使體內的毒素有充分的機會跟人體排毒細胞的表面接觸,

而超過99%的可溶解毒素及新陳代謝後的廢物、都能夠被淋巴系統所清除,顯示淋巴系統對於人體排毒的重要性。 

|當排便排毒:

很多人知道便秘長久下去很容易變成所謂「大腸癌」,大腸癌更是現在癌症當中的第一名!

腸道是微生物的生態圈,一個微生物好的有益菌,幫助我們消化吸收轉換率效果好之外,更能完整地把營養元素轉換輸送到全身的六十兆細胞內,讓細胞充飽電,可以完全維持健康的身體

所以當吸收效果不好的身體細胞,反而容易變成節電模式之外,剛剛上面說的,腸道內的微生物更幫助我們70%的免疫能力,對抗外來的病毒侵略,最重要的是,腦腸軸更能夠讓我們影響到我們的下視丘和迷走神經,影響我們的記憶和情緒。

宋美齡說「腸胃健康是長壽的關鍵」,腸道問題是萬病之源。

可是偏偏腸道內的環境其實烏煙瘴氣的,平均溫度達到42度以上,我們花點想像力,假設你在一個很熱的垃圾堆裡面生活著,每上升一度會增加20%以上的腐爛程度,所以其實我們的回收處理工廠的腸道,

每天都要面臨這些垃圾處理,當然所產生的廢氣和毒素是相當大的,經常便秘,如脹氣、不規則排便、便秘都會導致腸毒,如果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它們會通過腸黏膜深入到血液中,隨血液循環進入到身體各個部位。色斑、痘痘都只是表象,這個時候肝膽、腎臟都受到了侵害,另外還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變窄導致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疾病。當腸道內存積毒素,毒素與脂肪就會反覆吸收,更加重腸毒的存在,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被重複吸收的毒素會重新浸入全身,全面摧毀人體免疫力,導致萬病,最終直取性命。因此,清除腸道毒素,保持腸道清潔對維護腸道健康及預防疾病有重要的意義,排出腸道毒素勢在必行!

有些人以為肚腩的贅肉是由於發胖所致,其實,那是結腸內的毒素大量積結,因而造成腹部贅肉,毒素累積也會加重腎臟和肝臟的負擔,進而損及其它重要器官。腸道溫度42度,一天不排便,可以產生2兆以上的壞細菌。腸道是人體道保護屏障,保護屏障已經破壞,血液會乾淨嗎?

|當排尿排毒:

尿液其實是我們的「排毒工廠」

腎臟是循環系統的重要排毒器官,每天要過濾約160-190公升的血液,它能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利用過濾來排除血中的毒素,而過濾的血液大部分能回收,僅1-2公升形成尿液,夾帶毒素排出體外。

小到乾燥上火,大到腎衰腫瘤,這些病症一定程度上都會在尿液性狀上體現出來。所以,一定要重視尿液這個身體健康的「信號燈」。

以上這些你知道你為什麼發胖了嗎?

下一篇,會告訴你,如何簡單的避免掉發胖原因喔~

參考資料:自由健康網、思創研新、早安健康、Heho健康、健康醫療網、每日頭條

健康顧問 陳咏織

請點選 LINE@聯繫老師,或是歡迎關注我的頻道, 都會有更多健康知識分享給大家喔~